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强化社区普法教育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2021-03-03 09: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联记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强全民普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加强社区普法教育,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社区普法教育在全民普法中具有重要作用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大量法治实践证明,普法工作做得好,全民法治意识越强,内心就越信仰法治、维护法治,法律就越能得到尊崇和遵守。开展全民普法,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严格依法办事的观念,让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全面依法治国就有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社区普法教育在全民普法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生活共同体,是全民普法的重要基础。从实际看,社区是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家庭”,涵盖了公务员、工人、农民工、工商业主、离退休人员等各种群体。由于职业、文化程度、教育背景等诸多原因,现行普法教育的触角难以触及每个个体。从这个层面讲,全民普法离不开社区普法教育。开展社区普法教育,不仅能提高社区居民的法治素养,还有助于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构建立体化社区普法教育多元体系

实现社区普法教育全覆盖,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只有建立起体制通畅、覆盖广泛、学习便利的立体化社区普法教育多元体系,才能推动社区普法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营造环境、加大投入等方面的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社区普法工作。普法、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应围绕社区普法教育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城乡社区教育机构、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区普法新格局。

目前,我省已建成省、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即依托省相关教育资源建立了社区教育学院,依托市相关教育资源建立了市社区教育学院,依托区(县、市)相关教育资源建立了社区教育分院,利用街道(乡、镇)相关教育资源建立了社区教育学校,在社区(村)通过整合相关资源设立了社区教育教学站(点),基本覆盖城市社区、乡镇和行政村。在充分利用好这些现有教育资源的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立体化社区普法教育多元体系,持之以恒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普法教育。

搭建系统化社区普法教育资源平台

使社区普法教育科学化、便利化,就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搭建系统化的社区普法教育资源平台。制定相关措施,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的场地设施等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支持学校参与社区普法教育活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等参与社区普法教育,开放共享教育资源,为居民学法提供支持。同时,强化师资力量,打造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普法教育师资队伍。

不断探索和丰富社区普法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开发社区普法教育精品课程,内容要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学习需求,让他们听得懂、学得会、能够用。教学形式要多样化,通过案例分析、情景剧、游戏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将法律知识传授给学习者。要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学习形式,指导和示范街道、社区积极开展社区讲堂、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普法教育活动,探索团队学习、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等模式。大力推进社区教育数字化建设,建立起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

完善社区普法教育有效运行机制

建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社区普法教育工作的规划、协调、检查和指导。强化教育部门统筹协调、规划研究、标准制定、指导管理、监督检查、公共服务等职能,推动形成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普法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设立社区普法教育专项经费,由教育部门统筹,普法、财政、民政等部门积极配合,保障社区普法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完善督导和激励机制。将社区普法教育考核指标纳入有关部门检查评估范畴,并严格进行督导。强化激励引导,通过开展社区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加大对社区普法教育优秀典型和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提升。选择基础条件好的社区作为普法教育试点单位,重点培育和扶持,探索适合当地普法教育的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作者系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