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2021-02-03 08:5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重润

绿色发展是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发展绿色经济需要绿色金融提供强力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任务依然繁重,绿色金融要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快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

构建科学完善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可以为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提供行动指引,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为绿色环保、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支持。目前,由于不同部门及不同地区之间的绿色项目认证存在差异,缺乏统一的绿色项目认证标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监管难度,提高了业务成本,制约了金融机构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可借鉴《赤道原则》《绿色债券原则》和《气候债券标准》等国际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结合我国能源和产业结构特点,从加强环境影响评估入手,整合现有绿色金融标准,形成统一的绿色金融国家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符合认证标准的绿色项目库,制定绿色金融行为指引,从而推动金融机构进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从市场定位、资源配置、流程优化等多方面打造可持续的绿色金融商业模式。

从需求和供给端健全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在需求端,要建立经过标准认证的绿色项目库,包括绿色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在指定平台及时公布绿色项目信息包括融资需求、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定期对项目库进行更新,建立公开透明的绿色金融市场。在供给侧,利用财政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费用补贴、创新奖励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绿色项目集聚,打造绿色金融机构聚集高地;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继续压减“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规模,重点支持节能减排降耗、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以及新经济发展;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进行绿色金融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如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融资等,开发衍生绿色金融产品;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进行专项考核与监管激励。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积极发展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股权等直接融资工具,鼓励创投、私募基金、保险等多种资本参与绿色投资。成立地方性政府绿色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与领投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绿色发展。加大对绿色项目支持力度,在关键设备购买、所得税缴纳等方面给予相关企业一定支持。

加快推动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

环境权益包括排污权、用能权、水权以及碳排放权等,建立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我省经济结构偏重,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和碳排放量较大,具有广阔的环境权益市场。要支持设立绿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发展生态环境类金融衍生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雄安新区要“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建成绿色发展城市典范”。我省应该积极争取支持政策,会同国家有关部委研究设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另外,要加快河北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服务中心及环境能源交易所建设。自2007年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以来,我省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也面临交易规模小、融资工具少、定价机制不成熟、法律环境不够完善等问题,未来需要在活跃二级市场、健全制度、创新融资工具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

完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更好整合税务、行政审批、燃气、水电、环保等部门的相关功能,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精准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同时在平台上及时公布绿色项目名录和相关信息,以及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便捷对接,提高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目前我省部分地区建立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可以依托河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全省数据联网运行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构建绿色金融激励机制与风险防范屏障

一方面,在统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基础上加强绿色金融统计核算,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绩效评价与考核,调整绿色金融业务的监管指标。在这方面可以引入新型监管手段,比如通过运用激励性监管方式,增强绿色金融监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基于生态环境及相关政策变化的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让金融机构能够轻装上阵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比如,建立完善绿色产业和项目数据库,以便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进行甄别,预防绿色金融风险。再比如,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我省2015年正式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从实际情况看,在促进企业环保意识和水平方面作用明显。未来,需要从加强环境高风险企业强制投保的法律约束、建立相关环境风险评估标准、扩大承保范围、加大环境违法企业追责力度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覆盖面。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