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加强对“拒收现金”的刚性约束

2020-12-22 10:3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再次强调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课题组表示,过度“去现金化”偏离普惠金融初衷,保留现金使用符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据南方网12月21日报道)

第三方支付方便快捷,且能避免收到假币和找零,受到不少商家以及公共服务部门的青睐。因此,不少商超甚至某些政府服务部门明里暗里拒收现金,给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群体带来不便,也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妨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对此,201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就曾发布公告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然而,由于相关惩罚措施不明确、处罚标准缺失,拒收现金现象仍时有发生。对此,应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拒收现金行为的处罚规则、标准等,提高拒收现金的违法成本,为现金支付提供法治保障,还消费者以选择权。

现金支付与智能支付并非水火不容。支付方式多元化的社会,只有以消费者为中心,尊重消费者的差异化选择,让消费者自由选择支付方式,才能真正给群众带来方便。(潘铎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