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深刻理解“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20-12-18 10:1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一重大判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精准把握,为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科学研判发展大势,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谋大事必先观大势,开新局必先知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是我们制定战略方略策略的前提,胸怀“两个大局”对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研判趋势、把握方向意义重大。真正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就要深刻认识我国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以及机遇和挑战发生的新变化。

从外部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国际秩序不稳、大国竞争博弈加剧、地缘政治竞争激烈、经济全球化遭遇了逆风和回头浪、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代表了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深度发展及其与生物、材料等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群发性突破,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势必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及推动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发展,需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有严峻的挑战,还有重要的机遇,尤其是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为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表明我国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问题和挑战,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切实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变压力为动力,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是机遇和挑战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面临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新机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新机遇、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机遇,抓住这些机遇,我们就能迎难而上。“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能乘势而上,谁丧失了机遇就只会掉队落伍。抓住宝贵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就能赶上时代大潮、顺应全球大势、迎接各种挑战、实现预定目标,就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们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吴耀明 程瑞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