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2020-12-16 09:2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技创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不断推进科研诚信建设系统化、科学化,为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夯实基础。

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对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以制度建设推进科研诚信管理,提升科技创新主体的科研诚信意识与水平,能够改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气候,对净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构建并完善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形成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氛围,有利于降低社会对科技创新成果的鉴别成本,提高标志性科技成果的供给能力和转化速度,提升科技投入产出的整体效益。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健全科研失信行为治理机制,既可以完善科技计划监督管理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又能净化科技创新环境,有效减少科研失信行为,使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坚持宣传教育与学术自律并重,补齐事前预防短板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关键是要贯彻“预防与惩治并举、自律与监督并重”原则,建立健全自律与他律的互补互动机制。加强宣传教育,把科研道德规范内化为科研工作者的信念,把实施“负责任的研究行为”变成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应将科研道德建设和学术诚信宣传教育纳入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实现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校应制定科研行为内部准则,对教师以及研究生开设学术伦理、科研诚信以及学术行为规范方面的系列讲座或课程,在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融入科研诚信教育,营造更加浓郁的创新求实学术氛围。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要主动发挥作用,在各自领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制定、诚信教育引导、诚信案件调查认定、科研诚信理论研究等工作。科研人员自身要坚守底线、严格自律,不断提升学术道德修养,自觉维护学术声誉。

加强事中科研诚信监督管理,提升科研项目实施质量

一是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科研项目申报(承担)单位以及申报(负责)人在撰写申请书、签订任务书、提交验收申请的同时必须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科技咨询评审专家在科研项目评审、验收以及绩效评估工作实施前签署诚信承诺书,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和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在提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或咨询服务之前签署诚信承诺书。同时,要根据科研失信新情况的出现,不断完善科研诚信承诺书的内容。

二是落实科研项目管理责任和科研诚信审核制度。按照“谁管理、谁审核”原则,科研项目归口管理部门、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对项目承担单位进行全过程科研诚信审核,项目承担单位则对本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全过程科研诚信审核。按照“谁委托、谁审核”原则,科技咨询评审专家申请入库之前以及更新个人信息之后,应由所在单位进行诚信审核,在专家入库、评审评估工作实施之前再由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诚信审核;在资质认证和项目管理、科技服务工作实施之前,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要对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进行诚信审核。

三是加强科研诚信信息管理制度建设。应建立并完善信息采集、记录、公开与应用、复核与修复等管理制度,制定科研诚信信息目录、内容和标准,对科研诚信主体的基础信息、失信信息和守信激励信息进行界定。建立健全信息管理系统,开展科研诚信信息动态监测、评估和分析,定期发布科研诚信状况报告。还要建立覆盖科研活动全过程的诚信记录,根据记录形成科研诚信主体守信“红名单”、一般失信“黄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计入科研诚信档案,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各主体的科研诚信信息和信用评级结果。

细化事后惩罚规则,营造纯净的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形成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制度。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制定各阶段的操作规程。比如,在科研诚信案件举报和受理阶段,要细化案件举报途径、受理条件以及初核程序;在调查阶段,需要细化案件调查方案的内容、调查途径、调查过程、调查资料与证据收集方式、突发事件处理方式、提前终止调查的条件、调查报告的内容与具体要求等。

二是形成科研诚信督查通报制度。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每年分阶段、分层次向社会公布科研诚信建设情况,内容包括责任部门科研诚信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责任主体诚信评价结果与等级,科研诚信案件处理情况与结果,本年度科研诚信建设新举措、新方法、新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项目承担单位和负责人通报表扬名单以及通报批评名单,并列出其具体失信行为。

三是继续完善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实行学术论文发表诚信承诺制度。科研人员应承诺规范学术论文署名,论文不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项目承担单位应建立并完善科研过程可追溯制度、成果检查与报告制度,将各阶段的科研档案及时归档,由归口管理部门定期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申请书、任务书、项目实施过程原始记录、依托项目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出版的专著进行检查。 (于振英 牛建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