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11-06 10: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以战略思维审视危机和变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体现的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面对国内外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局势下产生的危机和变局,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我们只有善于以历史眼光去认识、以全球视野去观察、从全局视角去把握,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外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不仅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更要看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清楚地看到这些,我们就能保持定力,以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应对变局,以顽强的决心和意志化解危机。

以辩证思维分析危机与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面对危机和变局,要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分析和把握。既要正视国际经济复苏乏力、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又要看到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既要正视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压力依然巨大,又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着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持续推进,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

要坚持“重点论”,准确把握危机和变局中的主要矛盾、主流趋势。比如说,经济全球化、合作共赢、文明互鉴、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发展的主流方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发展之势已不可逆转。在战略应对和战略实施中,既要坚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危机、困难和挑战,又要准确识别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趋势和根本特征,根据时与势的不同而灵活调整。如此,我们才能开好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系统思维育先机、开新局。世间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只有坚持系统思维和系统观念,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并注重在固根基、扬优势上全面发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足功夫,才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中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发展的整体性。善于运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危机和变局中的突出问题,把短期困难与长期性、结构性问题放到一起去思考,把解决经济发展瓶颈问题和化解制度、体制困局放到一起去谋划,在整体推进的大格局中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掘新的社会增量,突破新的技术瓶颈,创造新的发展优势。

强化发展的协同性。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用不断壮大、持续升级的国内需求推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注重发展的均衡性。善于从解决危机和变局中的不平衡性问题入手,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动态平衡。对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筑牢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础;对外顺应全球化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动态平衡中实现整个世界的均衡、和平发展。(王政燃 陈春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