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加强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撑

2020-11-04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重润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建立精准滴灌的长效支持机制

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将阶段性纾困与长期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长效机制,在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以及监管政策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既要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要防止大水漫灌。要坚持宏观审慎原则,管好货币投放阀门,加强逆周期调节。合理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充分利用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提高货币政策的直达性,实施精准靶向支持,使新增信贷资金切实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家庭经营户。持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提升贷款利率市场化水平,提高利率传导效率,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

资本市场提供了把企业与投资者直接联系起来的机制,是市场主体获取资金支持的重要渠道。目前,我国已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包括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近开通的科创板,为不同类型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直接融资选择。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撑,就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

进一步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IPO融资和再融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资本市场定价机制,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分步实施、全面推行注册制,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积极发展区域股权市场,落实财政补贴政策,扩大企业挂牌规模,提高挂牌企业首次融资率;充分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不断丰富债务融资工具品种,满足企业对短期融资和流动性管理的需求。

此外,加快发展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创新资本市场工具,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扩大服务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发特色金融产品

各类市场主体差异很大,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融资需求,也不能满足银行对风险管理的需要。金融机构要在综合考虑成本、风险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现金流和生产经营环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发特色金融服务。目前,已经有不少银行开发了商户循环贷、专利权质押贷款、政策奖补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便利。

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贷款风险管理和效率提升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例如,发展基于区块链信任机制的数字供应链金融,让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和政府的数据信息平台链接,嵌入供应链交易流程,做到融资与生产经营活动无缝连接,突破核心企业的授信条件限制,由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向外辐射式授信转为点状分布式授信,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此外,还要支持金融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联合发挥大数据优势提供场景化、综合化的“金融+”供应链产品和服务。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的金融制度

风险是金融活动的伴生品,特别是对于存在较高经营风险的中小微企业和家庭经营户,贷款损失风险相对较大。实践中,为了控制不良贷款的发生,银行都制定了贷款责任追究制度,但由于一些贷款责任追究制度缺少细致的规定,责任划分不清晰,又缺少相应的激励机制,导致一些基层信贷人员对中小微企业存在不愿贷、不能贷、不敢贷的情况。同时,由于风控手段缺乏以及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确,也存在不会贷的情形。针对这些情况,监管部门要在防范系统性风险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监管指标和差异性激励政策,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的金融制度,营造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的监管环境。

金融机构要全面落实监管部门容错纠错政策,制定和完善激励措施,明晰尽职免责的具体情形和处理流程,推动实施负面行为清单制度,为“愿贷”“敢贷”创造积极氛围;建立差异化的普惠授信政策体系,重构普惠业务模式和流程,为“能贷”提供制度保障;加快数字化转型,让科技为普惠金融服务赋能,为“会贷”提供手段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