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领导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

2020-10-23 09:1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曹海霞

抓落实不仅是工作作风、领导责任、思想境界,更是一种能力和水平。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领导干部要肩负起职责使命,筑牢宗旨意识、弘扬务实作风、锤炼过硬本领、涵养奋斗精神,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抓落实不仅是工作作风、领导责任、思想境界,更是一种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落实是成事之基,发展之本。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思路政策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再美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就要让抓落实成为自己的鲜明特质,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筑牢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的落实中。把握好了这一点,就把握好了抓落实的根本。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意味着责任,干事业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能高高在上、凌空蹈虚,不能只挂帅不出征。要真正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马上就办”的责任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弘扬务实作风。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提高抓落实能力,就要强化务实作风。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这样才能达到预想的工作目标,夯实落实之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么,那就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要扑下身子谋实事。沉下身子,眼睛向下,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焦裕禄为根治“三害”,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制定了科学规划,最终让20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

锤炼过硬本领。抓好落实既要有真抓的决心干劲,也要练就会抓的真本领。“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落实能不能抓得好、见实效,说到底检验的是本领问题。要强化学习意识。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和把握全局的能力,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既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又立足全局观大势、谋大事,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党员干部要用好辩证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推动工作落实,提高落实效率。

涵养奋斗精神。抓落实的过程不可能一路坦途,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大力弘扬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广大领导干部唯有迎难而上,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艰难险阻面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工作落到实处,把蓝图变为现实。如果没有一股冲劲和拼劲,患得患失、墨守成规,“落实”就会变成“落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要以钉钉子的韧劲,以抓铁有痕的拼劲,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稳扎稳打向前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需要一步步抓好工作落实来实现。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锤炼能力。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层层落实,一抓到底,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