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0-10-21 09:2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更好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一定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的基础上,写出《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并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你对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某个问题的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他跑遍了每一个村庄;在福建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沿海……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总书记在调查研究上的亲力亲为、身体力行,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扑下身子,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听民声、解民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决策是广大干部的一项日常工作,而正确的决策往往来源于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只有实地调研,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事实真相;只有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形成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只有将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才能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措施。“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广大干部要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在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决策。

开展调查研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进行调研。广大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破解难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如此,才能扎实高效解决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调查研究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原则,才能取得调研成效,达到调研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了做好调查研究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为调研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引。一是“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二是“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广大干部要真正“身入”实际、“心至”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三是“细”,就是要仔细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实际情况,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既要到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取经,更要到困难多、条件差、矛盾大的地方调研;既要向机关干部了解情况,更要向基层群众了解实情。四是“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五是“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调查研究要制度化经常化。完善调研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是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力保障。长期以来,我们党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如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制度,要求领导干部经常深入联系点,帮助联系点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践行这些制度,推动全党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的良好风尚,就一定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刘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