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干部教育培训要用好红色资源

2020-10-14 08:5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百恒 金天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文化财富。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文化和资源。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从不同角度寻找干部培训教育与红色资源融合的方法,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打造出主题鲜明、多元化融合的红色教育培训模式,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注重统筹规划,实现“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一是构建统一领导且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实现对我省红色资源开发运用的统一规划、一体管理。二是推进链接互通,把干部教育培训与百姓红色旅游、革命老区文创产业、特产营销等贯穿融合,实现培训事业与绿色产业同步发展。三是进行统筹谋划,分类开发打造,立足实际策划推出若干专题板块,形成主题鲜明的多元品牌项目,努力打造河北红色资源教育名品牌。

强化资源转化,实现“从参观到教育”的转变。注重将河北红色资源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干部教育素材,打造一批体系健全、生动鲜活、效果明显的理论课程。强化遗址遗迹场馆向教育课程的直接转化,谋划一批实地参观课程,通过旧址参观、老同志授课、现场体验、情景再现等,让干部在交流互动与身体力行中感受红色资源中蕴含的精神魅力、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加大红色资源向影视文学艺术方面的转化,比如《西柏坡》《地道战》等一批文艺作品,既扩大了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又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和方法,实现“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在挖掘整理我省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慕课、微课、公众号等现代新媒体技术,扩大拓展红色资源传播的范围和途径。一方面,将这些富有区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建成数据库,增加受众,实现共享;另一方面,组织力量积极研发线上课程资源,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增强培训和学习的灵活性、多样性和有效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