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让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强劲

2020-09-30 08: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亚欣 张彦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着重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成果转化、壮大企业主体、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下功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他还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培育未来发展新优势。

坚定创新自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坚定创新自信,矢志不移推动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不断赢得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提升我省产业现代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要紧紧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系统化设计、链条式布局、体系化推进技术攻关,引领发展动能加速向创新驱动转换。

加速成果转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要围绕“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打造京津科技成果集中承载地。以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重点,鼓励高新区与京津高校院所、科技园区合作,建设一批合作园区、科技研发中心、高水平中试基地、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引进转化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加快服务平台建设,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不断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健全科技成果市场化运行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质提速。

壮大企业主体,打造科技攻坚生力军。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推进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向企业布局,提升聚人才、聚项目、聚资金能力,培育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国内领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培育服务等长效机制,推动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

加强基础研究,激活创新源头活水。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只有依靠独立的基础研究掌握原创性科技成果,才不会受制于人,真正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强前沿领域研究布局,强化高校学科建设,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加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家级一流学科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战略领军人才。强化应用基础研究,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需求,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新能源等领域开展跨学科研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疾病防控等方面取得一批引领性原创成果。

强化人才支撑,挖掘第一资源潜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打破常规,创新柔性引才方式,引进和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强化服务保障,创造优厚条件,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人才创新活力和动力,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深化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深刻把握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趋势,坚持以全局眼光和国际视野谋划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合作创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鼓励有条件的科技园区和企业“走出去”,面向海外配置科技资源,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支持国外跨国公司、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在我省设立或合作设立高水平研发机构,促进高精尖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加强区域创新合作,全面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以产业链、供应链为基础,推进与国内创新资源聚集区之间创新链对接合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