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2020-09-24 11:26:11 来源:文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8月,草木葳蕤。来自全省各地及港澳地区的青年作家代表以文学的名义欢聚一堂,激越满怀。呼应火热的时代、火热的青春,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发出号召:积极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为此,我们全体代表作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守正创新,当好新时代文学新青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以青春的锐气激发修学热情,以求索的执著磨炼创新智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头脑中形成“主心骨”,在思想上确定“定盘星”,在行动中找到“指南针”,不断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淬炼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辨别力,提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抓住根本、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规律的能力,提高深刻认识现实、理性分析事物、艺术表现生活的能力,努力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民族文化的建设者、时代精神的塑造者、先进思想的传播者,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二、坚持培根铸魂,谱写中国梦实践新史诗。我们都是文学追梦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作家都应将文学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面对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面对气势磅礴的改革实践,面对异彩纷呈的现代化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善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从中汲取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深切的感受和饱满的激情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传世之作、扛鼎之作,讲好恢弘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励志进取的百姓故事,充分挖掘和展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背后的精神意蕴,更好地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相统一,以精品佳作不断标注广东文学的新高度。

三、坚持交心交融,开创大湾区合作新局面。粤港澳地域毗邻联通,文化同根同源。牢牢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青年作家要交往交流、谊切苔岑,成为互学互鉴、相携并进的文化先锋,为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港澳与内地联动发展提供文化支撑。要秉承中华文化优良传统,把湾区生活、湾区建设转化为精彩的湾区故事、丰满的艺术形象,讲出湾区文化的使命担当和价值先导,讲好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而不同的包容理念,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创造富于湾区特色的文学瑰宝,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学生态,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建设成为国际文学版图中璀璨夺目的区域板块,成功打造文学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典范”。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文学事业是一场接力跑。弦歌不辍,追寻不止。让我们珍惜青春年华,珍重作家称号,承载广东文学负笈腾飞的梦想,潜心耕耘,锐意进取,用文学的笔墨描绘追梦圆梦的新传奇,用艺术的方式展示创业创造的新辉煌,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大力推动广东文学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为实现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体代表

2020年8月28日

来源:文艺报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