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让“节约”成为重要一课

2020-09-01 09: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学期开学了,很多学校食堂为厉行勤俭节约,纷纷出了新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学生可以花一毛钱,购买一碟50克的米饭。此事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赞同。中国农业大学学校食堂所有菜品均可只打半份或择口味拼盘,确保就餐师生按需取量,避免浪费。陕西汉中宁强县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实践活动,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多次就校园“文明餐桌”安排部署。长春市多所小学以主题班会和第一课形式,开展“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主题活动,一些学校还以“赢校园币”“当节约标兵”的方式鼓励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综合多家媒体近日报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依然需要大力提倡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然而揆诸现实,社会上特别是校园餐饮浪费依然不容小视。有的中学大部分孩子吃不完套餐,剩的饭菜经常能装一小桶;一些高校食堂倒掉的残食,甚至一顿就超过1000公斤。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小学生的食物浪费明显高于城市餐饮浪费的平均水平。某大城市中小学生每年校园餐饮的浪费总量估算值约7780吨,折合经济损失约1.6亿元,而浪费掉的这些食物所占用的耕地面积约为28万公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的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问题,就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提出明确要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习惯,就会让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行动,更能够夯实未来社会风气的基础,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尚。学校作为集中教育、引导学生的重要场所,让“节约”成为重要一课,就能将其落细在日常生活中,落实在青少年品德养成中,让勤俭节约精神标注民族精神大厦新刻度。

当“节约”遇上开学季,正是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精神的良好契机。应当看到,校园餐饮浪费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一些学生本意并不想浪费,但食堂的饭菜量太大,特别是面食,根本吃不完,一般馒头只吃几口,米饭和包子也常常剩下……食堂难以满足学生口味、食量等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浪费。而在加强宣传教育、思想引导的基础上,根据大数据分析优化菜品设置、精准控制菜量,让“一毛钱米饭”“小餐小盘”“按份变称量”常态化,以智慧化管理优化采购、库存、备餐、服务等各个环节,就能为减少餐饮浪费提供更多助益,满足个人饮食营养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可喜的是,这样的举措越来越多。期待这样的好势头坚持下去、发展下去,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以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整体文明水准的提升。

□周丹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