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8-27 08:58: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之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问题和矛盾是改革的起点,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顶层设计,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行动指南。因此,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构建效率型、质量型、活力型、开放型、法治型经济体制,为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第一,着力构建效率型经济体制,增强市场机制作用。市场是配置社会资源的主体,要确保市场机制有效率。市场是微观主体活力之源,而市场对宏观资源配置效率是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动力。因此,完善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乘数效应。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要素市场体系,矫正要素配置扭曲,通过要素结构优化、质量升级、高效配置,降低产业结构扭曲,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要健全市场基础性制度,保障公平竞争,构建准入畅通、竞争开放、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要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产权保护和维护契约关系,有效降低维权成本,依法惩处侵权行为,增强产权激励,稳定产权主体的预期和增强信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维护清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高违法成本,营造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二是要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释放市场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最大限度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清除各环节、各层次堵点,畅通要素流通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的权利,推动生产要素配置按照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三是要加快健全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推动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并与国际市场对接,既要畅通国内市场循环,又要促进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要着力健全土地、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体系,特别是要重视人才、技术、数据市场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让资本市场成为集聚优质生产要素的粘合剂和要素配置到有效率领域的催化剂,发挥其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

第二,着力构建活力型经济体制,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要确保企业经营有活力。企业经营效率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根本动力,取决于企业技术创新效率和组织管理效率。企业是供给体系的核心,既是生产要素的组织者和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又是促进技术进步、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旧产业替换的主推器。企业作为依法组建的生产要素组合体,一系列契约关系和企业管理制度成为对生产要素优化组合的核心纽带,而政府高质量制度供给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和经营活力的源泉。因此,要以改革体制机制为牵引,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活力,既要充分发挥制度对企业家、生产要素主体和产权主体的激励功能,又要充分发挥制度的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风险、提升效率功能。一是要激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新产品和新服务开放,从而创造新的生产可能性边界、提高企业技术效率和生产效率。二是要激励企业管理创新,并与市场经济体制有效接轨。构建有利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流、技尽其效的企业组织管理体系,最大限度激发生产要素主体、产权主体的积极性,特别是要激发人力资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注入活力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动力,从而提高企业组织管理效率、投资回报率,将企业实际产出推进到生产可能性边界靠近。三是要激励企业家精神,在办好一流企业上有效发挥企业家的“头雁效应”。企业家是企业成长的动力,是现代生产要素的核心,也是企业活力的来源。要为企业家营造保护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和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打造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一流企业。四是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其成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市场主体。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其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稳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增强其经营活力。

第三,着力构建法治型经济体制,增强政府治理效能。政府是打造营商环境的主体,要确保政府职能有作为。市场机制效率和微观主体活力来源于营商环境,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升市场配置效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因此,要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科学合理处理好政府、市场、企业之间的关系,政府做到放权退位不缺位和履职到位不越位,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要突出一个“放”字。政府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厘清政府履行监管、服务、调控等职权边界,从越位的地方一律退出,该放给市场的权,一定要放到位,确保市场有效、企业有活力。要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原则,不要干预和压制市场运行节奏、出清功能、资源配置行为,有效避免因政府过度干预市场行为而引起市场失灵、资源错配和经济结构扭曲。二是要突出一个“管”字。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要更好履行法定职权,助推市场配置资源效率最大化。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政府作为市场规则制定者和市场公平的维护者,有效弥补市场机制失灵和负外部性,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法定职责。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构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各项政策协调发力有效发挥作用、用规划引领发展方向、用政策引领市场预期、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高水平开放统筹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的现代宏观调控体系;要健全严格的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体系,有效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要健全以机会均等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要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有序共享;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强化政府和企业及社会主体责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总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要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机地统一起来,准确把握改革的三个导向,以问题导向倒逼改革、以目标导向引领改革、以结果导向完善改革,通过推进供给体系的要素升级、企业创新、产业转型,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有新突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互动,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唐阿塔尔•克里马洪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