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08-26 11:2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制造业是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脊梁和外贸发展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着眼“十四五”,河北省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制造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实现内外贸双循环、国际国内产业链双嵌入。

■通过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瞄准新基建延伸和完善供应链、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海外市场多元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有力举措,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与贸易摩擦叠加影响,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制造业国际订单减少、技术合作受限、供应链稳定性下降等问题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脊梁和外贸发展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变化,着眼“十四五”,河北省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制造业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实现内外贸双循环、国际国内产业链双嵌入,加快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新发展格局下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形势

新发展格局强调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这就意味着,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促进传统消费的同时,积极开辟新消费领域,继续深化改革,突破国内市场分割,更多依靠构建完善的内需体系、国内循环稳住经济基本盘。这将进一步畅通制造业上中下游产业链,降低人工、原材料、物流成本,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为制造业完善供应链、增强创新力、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河北省制造业扩大内需具有一定优势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给河北省制造业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做好扩大内需文章,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发展格局要求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实现制造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强调扩大内需不等于放弃外贸,重视国内大市场不等于放弃国际市场。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既要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也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河北省制造业开放发展在某些领域已形成比较优势,钢铁、制药、汽车等行业走出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影响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出口回暖趋势明显,制造业大类产品出口普遍恢复正增长。这表明,今年以来河北省推出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订单保障系列措施积极有效。继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外贸市场多元化和便利化,是河北省制造业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新发展格局注重供给与需求同时并举,要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补齐核心关键技术短板,不断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经济抗压能力。河北省制造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拥有行业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摩擦叠加影响,河北省制造业经历了需求减少、生产停摆、供应链断裂、流动资金紧缩等诸多困难,经过艰苦努力,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践启示我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功夫,积极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河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国内市场是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依靠。积极扩大国内市场,一是引导企业深刻认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促进内外贸有效贯通、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短期内续订单、稳市场、保产业链,长期依托国内大市场,对接国内创新链、价值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二是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采取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尽快熟悉国内营商环境,有效对接国内国际标准。三是优化出口转内销促进平台,鼓励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外贸产品内销专项活动,支持电商平台搭建帮助外贸企业转内销的专用通道。四是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强信贷保险和资金支持,进一步简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和办税程序。

瞄准新基建延伸和完善供应链。新基建是我国瞄准未来技术与生活智能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国内基础设施水平、精准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是河北省制造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抓住用好新基建机遇加快制造业发展,一是结合智能交通、智能产业、智能城市建设,加速谋划一批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推进河北省大数据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打造环京大数据基础设施支撑带。二是支持河北省优势制造企业参与新基建建设,积极向5G、人工智能、物联网、充电桩等新基建范畴的产业链条靠拢,研发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技术储备和优势产品。三是引导河北省外贸企业不断提升贸易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新基建服务能力。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是新时期破解外贸交易难题的重要途径。一是整合资源,以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重点,强化聚集、服务、孵化、培训及引领功能,与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一体打造河北省跨境电商高端服务体系。二是完善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拓展除箱包外外贸产品范围与规模。三是进一步完善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改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退(免)税管理办法,培育和认定一批代表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进海外市场多元化。拓展河北省产业和产品国际市场空间,推进海外市场多元化。“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化解外贸风险的重要措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河北省装备、钢铁、建材、医药、纺织服装等优势制造产业为基础,重视县域特色外贸基地发展,畅通国际物流链,支持中欧、中亚班列增点扩线,拓展空中定期货运航线,发展港口远洋经济,系统优化交通、物流、通关、退税等设施和服务,开展河北品牌“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贸促活动,把重点班列线、空运线、航海线打造成为河北省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繁荣线和示范线。

面向未来竞争新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未来科技前沿和区域竞争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进一步优化现代制造产业体系,鼓励装备、钢铁、汽车、乳制品、医药等优势行业进一步提高规模实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政策规划的落地落实,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二是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鼓励每个链条培养核心竞争优势,引导每个企业发展特色尖端产品;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河北省产业组织体系的韧性和抗压能力;发挥工业设计、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示范带动作用,探索“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更多途径和模式,助推河北省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田学斌 李海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