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2020-08-26 11: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经济发展、企业进步,企业家们扮演着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走向新的辉煌,需要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企业家的贡献,并对广大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寄予殷切期望。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航者。推动经济发展、企业进步,企业家们扮演着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他们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战胜风险挑战,走向新的辉煌,需要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领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破浪前行。

增强爱国情怀。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情怀是企业家应有的价值追求。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他们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新时代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首先要做好“分内事”,办好一流企业,以产业报国、以实业兴邦,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把企业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高度关注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只有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顺应时代、服务市场,企业发展才会有更广阔的舞台。

勇于开拓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唯有时刻把握创新的主动权,把握市场机会和技术机会,才能使企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无人机领域的领跑者深圳大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出业内最前沿的无人机产品,目前已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航者,要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这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组织、引领好企业创新,企业家必须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一要有洞察问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出现的新生事物具有高度敏感性;二要有把握创新方向、方式与方法的能力,善于推动企业在组织、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创新活动;三要有统筹资源的能力,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把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调动员工创造力,激发团队创新潜能,把企业打造成强大创新主体。

坚持诚信守法。诚信是立国之本、兴业之基。人无信不立,企业与企业家更是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坚守诚信守法红线才能建立彼此信任,实现合作。否则,就会寸步难行,甚至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作为企业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诚实守信、守法经营,以诚信赢得口碑。同时,企业还需要建立完备的诚信支撑体系,包括强化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约束力,建立相应信用、风险及危机管理制度,完善诚信考评与奖惩机制,建设诚信守法的企业文化等,使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成为企业的软实力。

承担社会责任。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只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才符合时代要求,也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社会责任与担当。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企业家要主动承担起对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社会大众与自然环境的责任。当前,社会就业压力加大,企业家要更加关心与关爱员工,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要对消费者负责,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对供应商负责,实现“长久合作”;对自然环境负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拓展国际视野。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大胸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发展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企业家具有国际化的思维和视野至关重要。具有国际化视野,意味着企业家要放眼全球,本着开放、包容、协作理念去经营企业,既要关注企业自身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化品牌竞争力与经营能力的企业,也要关注所在行业、相关联产业的发展,更要关注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环境变化,不断提升研判能力及战略机遇把握能力。拓展国际视野,要着力培养与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国际市场开拓的能力、防范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企业家只有在提高这四种能力上下功夫,才能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朱立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