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2020-08-07 15:0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杜 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使企业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意义,坚定了企业信心,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使企业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

要创新,必须有投入。从我省实际看,大多数企业重视创新,但也有一些企业创新意愿不强,存在大企业不愿意多投、小企业投不起的现象。此外,在投入大、周期长、技术难度大、市场风险大的原始创新上投入少,在难度较低的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投入多。使企业成为创新投入的主体,还需在以下方面努力。

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企业创新源于市场需求,企业创新效果要由市场检验,企业创新利润需要在市场上实现。因此,增强企业投入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很重要。一是进一步完善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体系,以环境、安全、质量等标准为市场准入和监管的手段,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技术进步和新技术推广;二是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法治环境,维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对需求侧的政策引导,为创新打通市场渠道,使企业创新能够在市场上获利。

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能力。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看,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具潜力、最具创造力,是创新的生力军。提升企业创新投入能力,要着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困境。一是利用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保险补偿、融资风险分担等方式,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快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展,支持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共享,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运营和创新成本。

使企业成为创新活动的主体

对我省而言,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一个重要着力点是增加企业创新活动强度。

用好外部创新资源。秉持开放式创新的思路,有效整合省内外尤其是京津地区的创新资源,弥补自身能力不足的短板。一是消除行政壁垒,将原来分割的、隶属不同区域或部门的科技创新资源无缝对接,比如建立合作园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二是支持以我省企业为主体,联合省内外特别是京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用合作体;三是调动大型企业对初创企业并购和投资的积极性,帮助初创企业实现财务上的退出和创新成果转化。

鼓励企业开展生产组织创新与市场创新。近些年,国内和国际互联网巨头们的成功经验表明,生产组织创新(全球供应链)、市场创新(App商店、共享经济等)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要摒弃单纯强调技术因素的狭隘思维方式,将创新活动贯穿于商业化全过程。一是对新模式、新业态和新行业,应允许先行先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总结经验,掌握规律,逐步规范;二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种模式业态企业提供平等获得创新资源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使企业成为成果应用的主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不断缩短。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我省企业在应用创新成果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降低企业的应用成本。长期以来,由于创新主体“各自为政”,企业为找到适用的现有成果,往往会付出很高的搜索交易成本与试错代价。推动企业加强创新成果应用,应尽可能降低这些不必要的成本。一是积极扶持发展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估咨询机构、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法律中介机构等一批中介服务机构,提升信息发布、市场化评估、咨询辅导等专业化服务水平,减少企业搜索和交易成本。二是鼓励企业委托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研究开发项目,减少技术开发的盲目性。三是支持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建设中间试验工厂,使实验室成果得到验证,降低企业试错风险。

加强对国内创新成果的应用。鼓励支持企业承担起国内创新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重任,主动去选择、集成各种国内创新成果。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构建促进国内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的良好环境。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引导、做好服务,如在政府采购中对应用自主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予以重点支持。二是推进国内重大技术应用项目经费后补助工作,建立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补偿机制,鼓励企业进行长期技术应用投入。三是鼓励引导各类产业基金、科技创新计划向国内技术应用项目倾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