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企业发展

2020-07-15 10: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荣振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主体,稳住企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保住就业岗位。稳住企业等市场主体既要有一系列全局性举措,也要注重引导企业练好内功,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抵抗风浪本领,推动自身发展。

增强企业向心力

要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面引领复工复产达产,以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增强企业战斗力

建立领导层分包责任制,同企业干部职工进行多维沟通,全面了解、实时掌握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同时,鼓励员工对企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双向良性互动。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开设网上微课堂、网上微讲座,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形势和当前困难,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发现、挖掘、选树和宣传在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发展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增强企业凝聚力

要善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彰显“有为者有位”的激励作用,树立起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娱活动,舒缓职工工作压力,激发更多斗志。建立企业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联络服务机制,帮助解决好食宿、出行、就医等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坚持稳字当头、警钟长鸣,对企业生产各环节、各领域进行过筛式研判,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早整改,避免小隐患酿成大灾祸,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增强企业创新力

提高职工学习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探索创新机制,激励技术革新、选题攻关,千方百计谋转型、增动力,以职工自我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发挥企业文化凝聚、导向、激励和转化功能,加强思想引导,提高职工忠诚度和归属感,激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推动企业由传统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