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0-07-08 10: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这三个环节全部畅通了,才能形成一个通畅的闭环系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最终落实落地。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能否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固本之举。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开展工作、服务群众;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和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尺度,全面检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强化问题意识,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当前,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有的基层党组织的治理理念相对落后、组织能力有待提升、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等。对此,要强化问题意识,直面不足,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为切实巩固基层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供有力支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政治功能,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要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及时到达基层,变成党员、群众的行动;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并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组织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以思想教育铸魂,以能力培训强技,以手段创新增效,提高党员素质能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使广大党员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更好地激发党员队伍整体活力。广大党员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

(张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