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2020-07-08 10:0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筑牢党执政的深厚根基,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党的初心使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重要论述,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立场,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停留在口头和思想认识上,而要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举措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公开申明共产党人“没有任何与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不遗余力救治病患。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10多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一位87岁的老人几十天成功挽救了她的生命,被救治的人中年龄最大患者108岁……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

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伟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险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实践证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不断造福人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绩观,彰显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通过深化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深刻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切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历史启示我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任何事业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他还告诫全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顺利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深深扎根于人民,真诚地倾听群众呼声,真切地关心群众疾苦,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样,我们党就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赵险峰  作者系燕山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