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2020-06-05 08:4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振国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深刻反映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崇高价值追求和深厚人民情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至上,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不是口号,而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落实在不断为人民造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崇高价值追求和深厚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带领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求全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并且做了多视角、多层面的概括和论述。比如,“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共同指向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和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共产党宣言》明确阐述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领导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领路人,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边。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一登上政治舞台,就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中,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依靠人民的力量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从血与火的斗争和考验中发展壮大,深刻昭示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除了人民利益没有任何私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公仆。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保持始终如一的强大定力。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和代价,坚持人民至上丝毫不能动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谱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壮烈篇章。抗击疫情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紧紧依靠人民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国家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全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他强调,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既是对疫情防控斗争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当前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导。当前,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依靠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堵塞各种漏洞。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文明社交习惯。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还存在着短板和不足,要倾听群众意见,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及时补齐短板和不足。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别是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复苏和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经济运行承受较大压力。但要看到,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只要我们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改革开放办法推动发展,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群众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是战胜一切困难、冲破一切阻力的根本所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管风起云涌、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不断造福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坚持人民至上不是口号,而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落实在不断为人民造福、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意志和根本利益,始终坚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并为实现这个目的而奋斗。从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同时,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

为民造福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为民造福的过程,始终体现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需要和发展方向。要坚持以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为民造福,就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事,做解民忧纾民困的事,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事,做利长远、打基础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与群众同甘共苦、血肉相依,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一定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