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两会国是厅|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复苏经济的根本基点

2020-05-24 09:36:56 来源:人民论坛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李迎霞 陕西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卢黎歌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陕西省高校德育中心主任

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折射出降低疫情损失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因果关联。由此,回望疫情防控实践我们不难发现,防疫成效的链接,始步于“人民——国家”间的关系互动,中继于“稳定民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汇聚民力——扩大疫情防疫力量”、“汲取民智——着力复工复产”的逻辑延展,最终形塑于“全民动员——防疫升级”的现实达至。鉴于此,在后疫情时期,欲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有效链接经济发展目标,始终对准人民中心。

第一,坚持人民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在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口,如何防控、治疗等问题尚需探索,还有在疫情挑战中存在的制度“短板”需要尽快补齐,否则会直接影响治理体系“水桶容积”优势的发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这为降低疫情损失,重启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鉴于此,须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瞄准漏洞,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以降低疫情损失,链接经济发展目标。

第二,沟通人民关切问题,提供科学防疫指导。问题既是直面现实语境的时代音符,也是提供科学防疫指导所必须依赖的路径规律和“靶向”。否则,降低疫情损失将无法找到合适的突破口。人民是防疫实践的亲历者、参与者,正因为此,才须真切识别其关切问题,找准“靶心”,才能架构起“对标解决”的桥梁。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人民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防护过当”或“防护不当”问题,从而串联起科学防控与保卫疫情防控成果间的因果关联。例如央视新闻通过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每日报”信息,切实做好防疫宣传,让人们实时明确防控“重点”地区,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安排;针对武汉全市开展的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十天大会战”,白岩松在《新闻1+1》上提问“是否有必要全民核酸检验”,解答了公众疑问,消除了“核酸检验恐慌”;中国疾控中心在新闻发布会上及时回应人民关心的“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问题”…… ,让人们明确了科学防控的具体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反弹风险。

第三,带货人民滞销产品,释放“疫”制的消费。为降低疫情损失,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调整措施,促进全面复工复产”、要“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这为释放“疫”制的消费提供了契机。各行各业创造性开启了“云端”模式,在“云助攻”下有序推进经济发展。“云生活”成为新趋势,“云销售”代销人民滞销产品,成为新风尚。例如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快手共同推出“小朱佩琦”与谁也不能“祖蓝”我“夏丹”为湖北带货,得到了众多电商、生活服务平台和广大网友的热情支持,销势良好,降低了疫情损失,释放了“疫”制的消费,有效助力了经济的“重启”。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