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燕赵论坛>>

全面保护天然林 开启美丽中国新征程

2020-05-18 18:2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亦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对天然林保护高度重视,指出“要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以下简称《制度方案》),就天然林保护工作作出顶层设计,重点理顺三个维度的对立统一关系,对开启美丽中国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理顺党政领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营造全民共护天然林氛围。天然林保护的公益属性既决定了应由党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也意味着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制度方案》一方面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天然林保护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并将天然林保护修复成效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事项。另一方面鼓励天然林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从事天然林保护公益事业,鼓励和引导群众培育爱林护林的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发动群众防控天然林灾害事件,并要求对在天然林保护管理事业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同时明确分工,规定国务院林业草原主管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天然林保护修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级政府将天然林保护和修复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市、县级政府组织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森林经营单位和其他林权权利人、经营主体具体落实其经营管护区域内的天然林保护修复任务。

理顺全面保护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完善天然林管护修复制度。针对天然林保护存在的“一般齐”“一个样”,缺乏针对性保护措施等问题,《制度方案》一方面明确禁止毁林开垦、将天然林改造为人工林以及其他破坏天然林及其生态环境的行为,实行管护责任协议书制度,把全国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另一方面要求依据生态保护红线以及生态区位重要性、自然恢复能力、生态脆弱性、物种珍稀性等指标,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分区施策,分别采取封禁管理,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为辅或其他复合生态修复措施。具体包括加快稀疏退化天然林的正向演替,最终促使天然次生林、退化次生林等生态系统达到自我持续的状态。强化天然中幼林抚育,促进形成地带性顶级群落。加强生态廊道建设。鼓励在废弃矿山、荒山荒地上逐步恢复天然植被。同时规定,研究编制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时,要提出天然林保护阶段性目标、任务。研究制定适用于全国的天然林保护条例后,各地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天然林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

理顺生态优先与保障民生的关系,健全天然林绿色发展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天然林既是国家重要的生态资源,也是事关民生的物质资源,为促进天然林保护事业的绿色发展,《制度方案》一方面坚持生态优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对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维护天然林生态系统健康的必要措施外,禁止其他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控制天然林地转为其他用途,除国防建设、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特殊需要外,禁止占用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地。另一方面兼顾民生经济,规定依托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培育大径材和珍贵树种,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允许在不破坏地表植被、不影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提下,于天然林地适度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同时统一天然林管护与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政策。对集体和个人所有天然商品林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停伐管护补助,实现全覆盖。( 陈玉新、张晓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