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金句>>

【学习金句】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2020-05-15 15:08:51 来源:新时代金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处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

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绩效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

从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概念以来,中国对于环境污染的治理和生态文明的保护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加强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6年6月5日环保部发布的《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5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占75.1%。也就是说,338个城市中,超过7成的城市不达标;而京津冀13个城市在三大区域中,空气质量最差。2016年,京津冀13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3.2%,其中,重度污染为7%,严重污染为2.2%。根据环保部发布的这一数据,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的近亿人口,在2016年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生活在超标的空气中。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质量问题,中国拿出最强硬的杀手锏,以史上最严苛的环保法加上环保巡视组的全面覆盖全国的环保督查,双重保障来保证环境质量的改善,充分表达了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项全面而系统的工程,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变革。关键是要健全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通过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对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


来源:新时代金句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