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精准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2020-05-08 10:1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需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瞄准复工复产的痛点和短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企业,提供更多精准金融服务,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金融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瞄准复工复产的痛点和短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企业,提供更多精准金融服务,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

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

中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次疫情中,中小微企业受冲击影响比较大,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是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的重点和难点。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一是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金融机构要利用好央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加大小微、涉农贷款投放,对有市场有需求的企业要及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通过出台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债务重组措施,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鼓励金融机构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二是降低企业贷款费用负担。用好各项优惠政策释放的低成本资金,降低贷款利息成本,支持引导银行减免小微企业抵押贷款的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三是支持企业稳市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有订单的中小外贸企业,鼓励银行加大贸易融资,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对于转向国内市场的外贸加工企业,在对接国内市场需求、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等方面银行要予以信贷支持。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鉴于当前产业链上下游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的现状,金融机构要重点支持产业链恢复,保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不受产业链波动影响。一是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支持核心企业发债和股票融资,提供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减少对上下游企业资金占用。二是优化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1+N”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银行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扩大应收账款、订单、存货与仓单质押贷款,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经销商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保障产业链现金流畅通。三是加强与平台合作。主动对接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及时满足企业贷款需求。开展与电商平台合作,鼓励金融科技公司和电商平台发挥大数据优势,提供全场景的“金融+”综合供应链产品和服务。

激活消费需求

消费制约生产,没有市场需求,企业复工复产就没有动力。要想方设法激活需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汽车消费金融业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首付比例,同时加大对汽车经销商的经营贷支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抓住最具潜力的消费领域,支持金融科技公司发行消费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为消费分期提供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地区家庭购买汽车、家电的消费信贷支持力度。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一是政银联动。政府应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担保、贴息、减税服务,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降低银行贷款风险。金融机构要及时跟进,对享受政策扶植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和个性化的创新金融服务,同时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控制贷款风险。二是金融机构联动。在银行为复工复产提供信贷资金的同时,保险担保机构要积极发挥风险分担作用。对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政策性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积极介入,创新保险产品,适当扩大保险范围,降低担保费率。证券公司及区域股权市场要大力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在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大型银行、政策性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提供流动性支持。三是营造适宜的监管环境。建立再贷款专用额度的监测考核制度,督促加快贷款投放进度,确保精准投放。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和风险控制,将金融机构再贷款使用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考核。依托“河北金融云”监管服务平台,做好金融风险监测与预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围绕重点持续发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重点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淘汰落后产能和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强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等方面给予有力金融支持。围绕《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七大任务领域重点支持数字经济新产业,加大对新基建和脱贫攻坚的信贷投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金融机构要重点服务大项目建设以及京津产业转移项目,更好地带动相关产业和企业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