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2020-05-06 09: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宗玉田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政育人、凝心聚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更好地发挥“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增强党史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要更好地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不断增强党史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史工作,与党的发展紧密相连,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目的是正确阐述党的历史,正确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用党所走过的辉煌和曲折的历程、党在历史上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和遭受挫折的沉痛教训、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行动认同,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强化党的意识,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党史、新中国史中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的密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历史智慧、政治智慧,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做好党史工作,党史工作者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切实肩负起使命职责,以深化党史研究为重点,全面推进党史领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功能,为加强党的建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提升政治素质。党史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史姓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二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出更多优秀党史资政成果,为领导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要深化党史、新中国史的教育研究,全力提升红色产品的接受度和吸引力,推出更多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育人成果。加强主流、新兴媒体建设,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用历史事实激浊扬清,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三是助力党的事业发展。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加强从严治党研究,为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提供历史智慧,为解决新问题、战胜新挑战提供历史借鉴;始终把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作为落脚点,注重用红色文化占领阵地,教育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史,坚定始终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弘扬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激情工作,为党的事业发展不懈努力;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把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