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2020-04-22 09: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显中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等途径,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这一重要论述,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是城市治理的必然要求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治理经受大考。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城市治理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一是支撑政府部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运用大数据对疫情的传播速度、传播区域、传播趋势等进行分析,可以实时监测疫情动态,为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服务支撑;可以优化公共资源的协同调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满足危机应对和治理需求;可以帮助政府部门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为出台各种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二是为公共服务赋能。信息技术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实时疫情、科普宣传、居家购物、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人们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了解最新疫情状况、权威解读、防治措施;通过健康码,可以根据个人的活动轨迹、活动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消费记录等大数据判断健康状况;学生通过线上教育平台或网络授课等方式,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诊疗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疫情期间人们的就医需求。疫情不仅倒逼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也按下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进键。对我省而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使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

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城市自身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做好智慧城市规划工作,同时要考虑区域内其他城市的规划,做到区域内城市间的协调统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建立常态化培训体系,培养既熟悉信息技术又精通智慧城市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按照公平竞争、利益共享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中来。强化安全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平台,完善容灾备份系统,做到智慧城市全流程、全领域安全可控。

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

智慧政务系统是打造智慧城市的核心。智慧政务要做到“三个一”:一个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实时动态精准掌握城市综合运行情况,包括城市建设、地面沉降、水文地质、生态环境等。一张可视化管理地图。以空间化和网格化分析手段,为城市构建三维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形成多图层的大数据图,实现二维地图的浏览、图层叠加,三维场景浏览漫游、场景切换、动态导航等功能,为公众提供生活服务,为企业提供商用服务。一套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制定本地区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做到信息安全管理标准统一、数据交换标准统一、运维服务标准统一,实现各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的共享协同。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数字经济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支撑。发展数字经济,一是打造基于城市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平台。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基于开放数据的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促进数据资产的交易流通,释放数据红利,提升数字经济活力。二是加快5G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性,使5G网络成为实现万物互联、各种技术创新应用最关键的基础设施。三是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构建智慧民生服务体系

智慧城市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智慧城市的成效。构建智慧民生服务体系,一是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及应用,为群众提供本地化、统一入口的公共信息服务。二是建立一站式线上线下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市场运作、资源共享、一卡多用的原则,推广应用集政务服务、社会保障、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市民一卡通,并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打造数字孪生城市

数字孪生城市是物理城市在网络空间的映射,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信息技术,在网络空间再造一个与现实物理城市相对应的孪生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实现了物理城市的全要素数字化、实时化和可视化,二者同生共存、协同交互。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当涉及城市土地使用、重大项目建设时,可以在数字孪生城市上推演未来城市布局、评估项目设施影响等,让城市规划设计更科学合理。在城市治理方面,数字孪生城市可以实时采集物理城市的各种数据,全息动态感知城市状态,还能模拟突发事件发生时城市的运行状态、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与联动等情况,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