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增强产业链韧性 提高抗风险能力

2020-04-22 09:0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阎东彬 丁宇峰

产业链韧性是经济韧性的关键,而经济韧性的强弱又决定了区域抗风险能力的大小。提高我省经济抗压能力,更好地应对疫情之类风险的冲击,必须把握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加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智能化升级趋势,加快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体系。

增强产业链韧性,是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所谓产业链韧性,是指遭受内外部冲击时,产业链具有的维持自身系统稳定、防止断裂的能力。从实际看,我省产业结构相对完整,产业链具备一定韧性,但在疫情冲击之下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提高我省经济抗压能力,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之类风险的冲击,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当前全球产业链重构加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智能化升级趋势,加快构建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体系。

不断完善产业链条

产业链完整是增强产业链韧性的重要基础。从空间形态上看,完整的产业链需要价值链、供应链、产品链、技术链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有效集聚。我省已初步形成了包括装备制造、钢铁材料、生物医药、石化、建材、服装等在内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从此次疫情来看,由于上中下游产业和配套产业距离较远,致使交通成本、人力成本、政策成本、抗突发公共事件成本较高。如果链上一个关键企业停产,就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条崩断。不仅加大了复工复产的难度,而且降低了产业链抗击外部冲击的韧性。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完整的产业链条是以整车生产为中心,在一定空间半径内布局与汽车产品有关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等,从而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价值流的快速有效整合。就我省而言,要着力打造以石家庄和保定为核心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以整车生产模块为核心,涵盖新能源模块、新材料模块和新信息技术模块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引导研发、设计、检测、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机构和中介机构向产业带集聚发展,形成完整、立体、模块化的产业形态,增强产业链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

切实强化创新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积累,是增强产业链韧性的根本所在。对我省而言,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构建,为我省借助京津技术创新优势、实现产业链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应以我省国家级高新区为单元打造若干个科创中心,加快科技创新要素的空间集聚。要消除创新壁垒,建立创新要素开放共享机制,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的体制性障碍,积极推动建设包括河北·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科技冬奥绿色廊道、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在内的“一南一北一环”协同创新重大平台体系。要依托京津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与其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创新联盟、技术市场。二是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释放创新要素的邻近空间溢出效应,加快推动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围绕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组建一批国内领先的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产权运作、市场运营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内嵌融合。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评价标准、价格形成标准等,吸引更多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创新团队,加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化升级。

不断提升企业韧性

企业是产业链环环相扣的关键节点,是产业链构成的基本单元。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企业韧性的强弱决定了产业链韧性的强弱。

提高龙头企业供应链自我掌控力。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具有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独特优势,龙头企业抗压能力强,会对整个产业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此次疫情暴露了部分龙头企业过于依赖少数主要供应商的风险性:一旦为数不多的供应商“停摆”,企业就会出现断链风险,进而引发一系列连锁性震荡,影响整个产业链条。鉴于此,要聚焦我省龙头企业供应环节,提高供应链省内配套能力和配套密度,帮助龙头企业建立更有弹性的供应链,提高龙头企业供应链自我掌控能力和行业话语权。

提高中小企业自我修复力。要根据中小企业产业特征、行业属性、发展趋势和发展的不同阶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中最活跃的因子,金融支持是提高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韧性的有效手段。从当前看,除发挥科技金融创新券、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作用外,可设立应对疫情专项扶持基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我省外向型中小企业而言,要通过政策引导其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国际市场运营能力,并鼓励其深耕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内特别是京津冀区域产业配套和供应链配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