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深刻把握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着力点

2020-04-10 16:2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陈璐

“三创四建”是指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升级加力和拓展延伸“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着力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节奏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深刻认识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效载体。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就是要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通过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解决发展活力问题;贯彻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来解决城乡“品貌”提升的问题;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通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来解决经济增长与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贯彻共享发展的理念,通过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来促进民生幸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发展是注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创新、创业,可为高质量发展培植“创新基因”,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能更好地塑造城乡“颜值”和“气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加快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能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着力点

聚焦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一是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孵化体系。二是着眼于破解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制约,深化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加快构建科学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加快新一代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等新型平台载体建设。顺应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创业新趋势,引导和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快创建跨地区多元合作的众创空间、众创社区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同时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高端化、专业化、定制化的增值服务,不断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聚焦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围绕破除低效供给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决化解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万企转型”行动,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努力抢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健康、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业。三是做大做强做优园区经济。着力抓好自贸区建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产业发展平台,完善各类开发区管理机制和配套设施,提升项目承载、产业集聚功能。四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推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改革,加大扶持力度,深入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推动民营经济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聚焦城乡融合,提高城乡发展水平。一是按照“城乡融合”的思路统筹推进城市群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以交通引导城乡空间聚集和功能布局优化,切实完善规划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探索构建高效、持续、良性的城市经营运作模式。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带动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大提升大转变。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垃圾污水整治,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人居环境。三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影响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实施“建设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行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聚焦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改进和创新行政审批制度与方式,探索“负面清单+免于审批正面清单”并行制度,实施并联办理、多评合一,“最多跑一次”审批承诺制。免于审批的投资项目,推行企业投资不再核准、备案的项目承诺制,进一步强化企业投资自主权。二是全面推进行政管理标准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完善行政审批设置的审核认证机制和定期评价机制。打造审批事项、网上审批、中介服务、窗口管理、督查机制标准化流程,形成独具特色的行政审批标准化范本。建立严格的行政审批设置审核认证机制和定期评价机制,不允许任何部门或个人任意设置前置审批事项。三是探索智慧政务管理模式,推动实行“大数据应用管理、智慧化审批核准、移动互联网上办理、云平台政务服务”行政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进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化技术成果,推行电子化审批和审批信息共享,提升审批效能。四是配套实施行政监管新机制,规范监管行为,加快形成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框架和有效运行机制,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是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探索新时期“重心下沉”的市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更接地气”的党政干部正向激励机制。

聚焦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立起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借鉴四川成都、北京海淀区的实践经验,建立和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治理合伙人制度。发挥监督作用,借鉴浙江义乌、陕西西安等地经验,探索社会治理“体验官”制度,通过小“切口”找到政务服务全过程的难点、堵点,打通政务服务“微循环”。二是加快推进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科技力量,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等新模式,把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基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四是建立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