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金句>>

【学习金句】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20-04-07 14:15:20 来源:《新时代金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处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九个根本遵循之一,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2016年9月29日,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

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我们要立足中国,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中华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和独特标识。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发自内心地认同,保持对中华民族文化理想、文化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之所以更基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其道路选择、理论建构、制度创立离不开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之所以更广泛,是因为中华文化内容广博、包罗万象,影响和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包括道路、理论和制度在内的所有领域;之所以更深厚,是因为文化内涵最深邃、意蕴最厚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而不衰,深深扎根于中华儿女心中,蕴含着穿越时空的价值,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资源。一言以蔽之,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根源于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因此,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都是偏外在的,而文化自信倾向于内心和价值观,文化自信能使理论自信更有理性、道路自信更有行动、制度自信更有保障。

来源:《新时代金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