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金句>>

【学习金句】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2020-03-27 14:45:59 来源:《新时代金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处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智和志就是内力、内因。

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论坛的主旨演讲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的报告

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

人无志不立,贫无志难脱。精准扶贫要点到思想和精神的“穴位”上,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深意。

“扶智”是学习知识与技术,对教育欠发达地区,对缺少知识和技术的群体,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从根本上说是从“输血型”扶贫变为“造血型”脱贫,它能够解决“一世”而不是“一时”的贫困问题。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所谓扶志,就是要淡化贫困意识,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一句话,就是要有强烈的去贫困的想法和愿望。所谓扶智,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一句话,就是要找到从根本上拔穷根的办法和途径。扶贫同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需要,更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持续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一个健康向上的民族,就应该鼓励劳动、鼓励就业、鼓励靠自己的努力养活家庭,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因此,值得指出的是,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对大多数非贫困地区、非贫困群众也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它讲的是树立一种精神,鼓舞一种士气,强调一种境界,有了它就能够鼓动民力和振奋民气,增强全民族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昂扬斗志。

来源:《新时代金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