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落实好贫困地区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

2020-03-13 11:08:31 来源:光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周跃辉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有力分析当前形势,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统计数据表明,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可以说,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但当前不得不面临的一个严峻事实: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全国生产指数为27.8%,比上月下降高达23.5个百分点,而新订单指数为29.3%,比上月下降达22.1个百分点,而这些对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冲击更为明显。

这场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外出务工受阻,务工人员的收入锐减。数据表明,2019年全国约有1800万的贫困劳动力在在外务工,这涉及到三分之二以上的贫困人口。无疑,疫情以来,这些人员的劳动收入将难以保证。二是扶贫产品产销困难,产业扶贫受到阻碍。理论界认为,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人口最有效的途径。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春耕生产的农用物资也难以运进来,两头受阻。三是部分扶贫项目停工,疫情“负外部性”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实施了农村道路改造、集中安居房建造、饮水安全工程等一系列扶贫项目。由于这次冠状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很多项目不能按计划推进。四是对口帮扶政策受到影响,扶贫工作较难展开。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扶贫干部暂时无法到岗,影响了扶贫进程。

我们应当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若不能落实好贫困地区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就有可能给脱贫攻坚战略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针对贫困地区的疫情防控需要更加精准有力,力争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具体来看,需要从五个方面着力:第一,分区制定防控策略。像湖北一些疫情严重的贫困地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而像贵州等一些疫情较轻的地区,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第二,鼓励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使用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可以通过定向减免企业所得税、贷款贴息等办法,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第三,加大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可帮助贫困农户利用互联网等渠道拓宽销售渠道,组织好产销对接;另一方面,要用好各地出台的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发展。第四,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扶贫项目事关脱贫攻坚最终能否实现。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第五,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疫情当前,贫困地区的各级政府要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此外,为了顺利实现以上举措,“钱”的问题必须解决。中央财政要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各级财政也要保证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疫情当前,更要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用好扶贫的土地和金融政策。对已经实现稳定脱贫的地方,各地可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为夺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保驾护航!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