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03-04 10: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玉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抗疫战场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考场,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防控工作各个环节,冲锋在前、顽强奋战,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与此同时,各地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完成预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增强必胜之心,保持战略定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造成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劳动力队伍,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增强责任之心,狠抓工作落实。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扛起责任,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对河北来讲,要坚定信心、巩固成果、持续用力,进一步加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度,筑牢“三道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按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标准确定不同区域的工作重点,进一步研究出台更多减税降费措施,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宏观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努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仁爱之心,站稳人民立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扎实推进联防联控工作,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最大限度挽救人民生命。全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切实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健全优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正常。开展及时有效的人文关怀,既关心爱护一线医护人员,又重点帮扶困难群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各方力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增强谨慎之心,锤炼能力本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一起抓,任务重、责任大,非常考验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预估疫情防控面临的各种不确定性、严重性,深刻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能力,坚持不懈、毫不放松,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全面提高素质水平,既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又加强实践锻炼,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枪真刀磨砺,全面提高能力本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