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构建防止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

2020-02-12 10: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潘莹 席彪

健康扶贫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实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通过建立和完善源头管控体系、灾难性医疗风险预警体系、协同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把健康扶贫作为工作重点,从源头管控、灾难预警和协同保障三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

建立源头管控体系

源头管控是指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减少人群发病量、减少病人的控制机制,从源头来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从实践看,源头管控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具有成本最小、受益最大的特点,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构建源头管控体系,关键要把好入口和出口。一是加强入口管控。通过扎实推进健康河北行动,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措施,增强贫困人群防病意识,提高健康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贫困人群发病数量。二是加强出口管控。在验证是否脱贫时,既要看是否有富民产业的保障,是否真正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又要看脱贫后的家庭生活、医疗卫生保障和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不留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隐患。

建立健全灾难性医疗风险预警体系

建立健全灾难性医疗风险预警体系,是有效避免脱贫人口再度陷入贫困的有效措施。要在科学制定预警指标的基础上,对医疗支出、病种、可能人群等相关信息进行研判,划定灾难性医疗支出的风险等级,对可能发生的灾难性医疗支出早发现、早介入和早处置,推动贫困地区灾难性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防止或减少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

一是要高度重视贫困地区疾病防控服务能力和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定向培养、对口帮教、专病培训等途径,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专业的疾病防控工作人员;二是要重点关注受可防可控疾病威胁的贫困人群,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等进行预防性、有针对性的健康帮扶和干预;三是要加强贫困地区疾病报告和监测预警,建立贫困人口疾病谱系,定期为贫困群体提供体检服务,并对当地高发类型疾病开展专项筛查,将疾病控制在最小危害范围;四是要建立医疗保障与灾难性医疗支出联动预警机制,不断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和服务可及性。

构建完善协同保障体系

协同保障指的是通过有效协调社会资源,使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多路径、多维度、有计划、有步骤共同推进健康扶贫。构建完善协同保障体系,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

合理优化健康扶贫资金结构。大病、重病是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应及时调整、平衡健康扶贫资金支出结构,通过准确评估各险种的保障能力和支付水平,科学测算各险种资金量,为大病保险支出做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应急储量。同时,为了保障贫困人口脱贫过渡期内的生活和生产资金,应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原则,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政府财政对健康扶贫资金持续投入的长远规划,建立可持续的健康扶贫保障机制。

统筹区域间健康保障资源。由于各地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距,致使健康保障政策有着一定的差异,经济发展落后的地区贫困人口较多,健康保障能力较弱。实现全面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需要统筹区域间健康保障资源,保证健康扶贫的区域协调和公平。要将社保扶贫资金、民政救助资金、农业扶贫救助等健康扶贫相关资金整合,实现全省范围内的健康保障共济共享,最终避免或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推动我省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