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2020-01-15 11:5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消费需求更加倾向于个性化、多样化和优质化,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成为必然。要通过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集聚发展、提高开放水平、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等,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生活性服务业也称消费性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向人们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满足人们生活性消费需求,包括旅游、家庭服务、养老、医疗、文化体育、商贸服务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改善民生、扩大消费需求、转变生活方式有着重要支撑带动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政策创新,积极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较大改变,消费需求更加倾向于个性化、多样化和优质化,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对生活性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性服务需要,关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一方面,促进传统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品质。加强政府引导,以向群众提供高品质消费服务为导向,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服务供给,增加短缺服务,推出新项目和新服务。另一方面,推动优势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升级。实施品牌化带动战略,鼓励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新需要。

●培育生活性服务业新增长点

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向高端化、多元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要牢牢把握消费新趋势,加速推进服务创新,培育形成生活性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一是打造新兴行业和新兴业态。鼓励服务业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挖掘新型消费需求,丰富和细化服务品类,比如在零售业推行24小时社区便利店、无人超市等新模式,在旅游业积极培育和发展低空旅游、医疗旅游等新业态,在文化产业着力发展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等产业。二是提升服务功能和创新服务方式。运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组生活性服务流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人们的服务消费体验。

●加快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从国内外发展实践看,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发展是主流趋势。而且随着分工的深化和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生活性服务业集聚正呈现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态势,如当前红火的文化商贸旅游综合体、旅游休闲度假区、商贸流通集聚区等。从我省实际看,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聚集发展是有效途径。一是建设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城市社区要以社区综合体为载体,打造涵盖政务服务、医疗养老、文体休闲等一站式生活服务圈,农村社区要加快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零售、养老等服务集聚。二是建设产业集聚区。分阶段、分步骤规划建设优质要素集聚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集聚区,如现代商圈、特色街区、文化创意园区等,引导大型零售、文化演艺、时尚展示等服务业总部企业、生活性服务业集群快速发展。三是建设消费引领示范区。依托城市核心区域,打造文商旅融合的时尚消费、定制服务等新兴消费以及一站式体验式消费引领示范区。

●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开放水平

从国内外服务业发展经验看,扩大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我省应加快推动全方位开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一是优化准入机制。按照准入前国内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着力推进健康医疗、文化教育、商务和旅游服务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大力度放宽服务贸易的准入和投资限制,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二是扩大对外投资和交流。鼓励具备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走出去”,通过投资项目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通过开展国际高端生活性服务业交流活动,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加快优势互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破除行政垄断、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建立开放、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市场,促进服务要素无障碍流动和服务资源的最优配置,充分发挥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优势,并吸引更多省外优质服务要素。

●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是生活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应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把握生活性服务业的产业特性和发展要求,构建适宜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具体而言,一是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越环境,调动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向生活性服务业。二是完善质量标准体系。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三方联动作用,健全服务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保障水平;推动形成完备的行业规范、标准体系,为生活性服务业相关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提供依据。三是建立完善诚信体系。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诚信奖励及失信惩戒机制,加强诚信监督,利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白玉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