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理论达人|求生存同样求生态,盼温饱也要盼环保

2019-12-22 12:40:18 来源:半月谈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19集微视频《求生存同样求生态,盼温饱也要盼环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国人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人民对干净水质、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良好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追求。 

一个迫切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迫切想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人口大国,只用了半个多世纪,就走过发达国家两三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不得不承认,这里头付出的环境代价是相当沉重的。

江西赣州是国内主要的中重型稀土产出地,由于工艺技术所限,早期赣州稀土开采采用“搬山运动”式的池浸、堆浸工艺,造成了矿山植被大面积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近年来,赣州积极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工作,昔日光秃的矿山再次复绿,浸矿造成的污水被集中处理,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同样,在雄安新区,新区设立后,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不断推进,昔日水质差、杂草生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干净的水质、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公民的环境权不断显现。

公民环境权,是公民所享有的在健康、舒适和优美的环境中生存、发展的权利。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浙江湖州长兴县水泥产业快速发展,每年有1000多万吨的水泥熟料需要外运。过去,这些水泥熟料会被装上重型卡车,先运到码头,再转水运。一路上扬尘众多,污染严重。

如今,空中输送带取代了货车运输,货物“空运”输送至码头,耗时仅需45分钟,最大每小时就可输送3000吨水泥熟料。据测算,每天减少运输车辆约2400个车次,全年可节约燃油2026吨,减少尾气排放14278吨,环境效益显著提升。22公里的国内最长空中运输走廊,实现企业物流运输的绿色转型升级,帮助打响蓝天保卫战。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共识,而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执政党的行动纲领,则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全球创举。中国跨越西方传统发展道路的生态文明新理念,吸引了全球目光。 

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实现在千里之外的沙漠荒原上种下一片森林的“小目标”?用户在手机上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绿色出行、在线支付水电费等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蚂蚁森林”和公益伙伴就会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正的树。截至2019年8月,5亿“蚂蚁森林”用户累计碳减排792万吨,在荒漠化地区种树1.22亿棵。

这一绿色公益项目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肯定,获颁2019年“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环保领域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继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中国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来自中国的绿色创新项目连续三年获得“激励与行动奖”奖项。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关口回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的,正是一条充分保障人民环境权益、造福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之路。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监制:孙爱东 王新亚 许小丹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赵一鸿

统筹:侯岩同

导演:张初

文案:王博 赵一鸿 张初

摄影指导:王晓

摄像:陈欢 朱祥龙 袁帅

录音:熊庆华

灯光:孙耀兵

解说:张初

剪辑制作:张初 韦含笑 马康宁 王福丽 

栏目包装:王德鹿 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珊珊 康迪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