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专家学者谈中国制度>>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2019-12-11 13: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振国

■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才能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凝聚强大力量。

■“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这一定位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人民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力量主体,也是国家发展的利益主体。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更好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其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直接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大根基所在,我们党执政最大底气所在。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才能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凝聚强大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回顾历史,近代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进行了不懈探索和顽强斗争,终究不能成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经过社会主义革命,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筑牢了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这一定位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权力的主体。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实践已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这对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固本的意义。

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必须发展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人民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依靠和发展人民民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与黄炎培先生的著名谈话,深刻指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胜利以后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他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人人起来负责,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也是发展人民民主的根本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发展人民民主确定了正确方向。我们的人民民主最广泛,不仅表现为主体是全体人民,更表现为内容的广泛性和全面性,涵盖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所有领域。我们的人民民主最真实,突出表现在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人人都有有序政治参与的机会,人人都有在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同时发展自己的机会。我们的人民民主最管用,突出表现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广泛、更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价值主体和力量主体的作用。

执政党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人民依法行使监督权力,这是发展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总结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的经验,特别强调了两条:一是权力机关的运行始终处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二是人民有权随时按照法定程序撤销和罢免他们选举的代表和管理成员。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执政党才能避免脱离群众的危险,使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人民监督的重点是监督领导干部使用权力,监督他们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防止公权私用、权力腐败。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监督权。同时,要畅通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

人民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力量主体,也是国家发展的利益主体。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就是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自身利益和争取更大利益而奋斗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发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

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更好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崇高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三个方面揭示了人民利益至上价值目标的三个维度。

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不仅要关注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而且要关注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共产主义社会是追求人的自由解放的社会,马克思、恩格斯坚信,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在实践进程中,关注人自身的发展,促进人在素质、能力、社会关系、人的需要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多维度需求。

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富裕程度不断提高。但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实现,就一定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