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2019-08-23 09: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梁瑞英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坚持实事求是,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以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民主生活会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解决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他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必须拿起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仍然存在这样的现象: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丢位子,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一个“怕”字,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作为共产党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有不怕得罪人的正气。“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只要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坦诚对待自己的缺点,真诚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并帮其改正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一定能取得良好效果。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要坚持实事求是。批评别人也好,自我批评也好,只有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才有说服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根本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坚持用事实说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更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克服主观因素的影响,摘掉有色眼镜,摒弃成见偏见,防止从个人恩怨、利害得失、远近亲疏出发看人待事,确保批评符合客观实际。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要加强制度保障。实践证明,凡是认真贯彻党的规章制度、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得比较充分的地方,批评和自我批评往往开展得就比较好,就能有效解决问题,反之效果就不尽如人意。因此,要坚持和完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批评和自我批评长效机制。一方面,认真贯彻党章,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有益探索和有效经验,与时俱进完善现有制度,为批评和自我批评取得良好成效提供有力保障。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关键是领导带好头。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的职责,率先示范、以上率下,认真查摆个人和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开展自我批评,负责任地对他人提出批评意见,有肚量、有胸怀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如此,才能打消党员干部的一些思想顾虑,带动批评和自我批评良好风气的形成,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使我们党肌体更加健康,永葆生机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