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在服务社会解难题中践行为民初心

2019-08-16 19:1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脏、乱、危,这是我们小区之前的典型写照。现在小区里绿植覆盖、环境优美,最重要的是老人出行更安全了。志愿服务队,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提起河北省石家庄市滨华路3号院(省计划生育宿舍)的变化,居民个个竖起大拇指。

“小区变成这样我太感动了,我特地写了一首长诗《冬去春来》,向志愿服务队表达感激之情。”河北省卫健委退休老干部杜洪波激动地说。

让居民赞不绝口的志愿服务队,是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一片赤子之心,守护了百姓的笑脸、群众的获得感。

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做百姓身边贴心人

2018年冬季的滨华路3号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没有门卫和保安;废弃的马桶、水缸、杂物无序堆放,垃圾堆积如山,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及出行;锈坏了的电表箱无人维护,没有盖的水井只铺了木板,极易引发事故。而住在这里的90多户人家里,60岁以上老人占了多数,是不折不扣的“长者社区”。由于楼龄较高,不少楼宇出现墙体剥落、屋顶漏水的情况,内巷多处地面凹凸不平又布满青苔,一到雨雪天路面湿滑,常有老人被滑倒。

群众事无小事。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支持下,河北省卫健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呼声,勇挑重担,为一墙之隔的滨华路3号院改头换面,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大家一下班就拿着清扫工具,对老小区进行彻底大改造。路面干净整洁了、私搭乱建没有了、残缺不全的井盖换掉了、漏雨渗水的屋顶修好了、小区小花园名副其实了……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还为小区新建了健身区、休息长椅,在咨询中医药专家后,选取了20多种适合河北生长的中草药种在小区的花园里。

李洪霞老人每天都到小花园里溜达溜达。“在健身器材上锻炼锻炼身体,看一看金银花、黄芪、枸杞这些中草药的长势,这样的小日子太舒心了。”李洪霞说,现在是赏花赏草,等成熟了他们就可以吃花吃草了。

针对小区老人多的特点,志愿者还协调省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及医务工作者在小区开展义诊服务,为老人们讲解保健知识。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小区的“负面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通过不同形式的主动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健康知识、干净的环境送进社区的家家户户的同时,还在小区的居民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

打造为民服务主战场 比亲人想得还周到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志愿服务队把滨华路3号院居民的需要作为志愿服务主战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细落实中做大文章,激活志愿服务的“小细胞”,释放暖心“大能量”。

一个冬日的早晨,刚刚6点,滨华路3号院的任老先生向志愿队求助,家里的下水道堵了,臭水已经溢到了客厅。

“任老先生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家里就老两口,下水道这一堵可遭罪了。”记挂着老人,志愿者们早饭也没吃就赶往老人家中,同时联系了清理车和维修工。但是,当清理车在小区门口却被乱停的居民车辆给堵住了。经过多方联系直到晚上7点才找到车主。清理车终于帮助老人疏通了下水道。

在此次疏通下水道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因为小区随意停放机动车,此前还有救护车等被堵在小区外面的情况。而小区内居住的多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年龄普遍偏高,有些身患疾病,常年服药。他们又主动联系业委会整治小区门口道路,规划消防通道,保障了小区出口的畅通,也消除了医疗、消防等安全隐患。

人世间,真情最动人,奉献最感人。“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比亲人想得还周到啊。”握着志愿者的手,老两口感动得热泪盈眶。

以人民为中心,时时处处见初心

进入雨季,老小区的排水多年来积压的垃圾很多,容易引起排水不畅,导致小区内积水。一到下雨,志愿者们就自发清掏下水管道垃圾,孔令利和魏广勇一次次趴在地上用手捡拾雨水井里的垃圾,用竹棍将排水管道里的垃圾异物清理出来。

“每次组织志愿活动大家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从来没有因为年纪大而拒绝,没有年龄小而退缩。”志愿者王紫薇说,他们的队友李连岐今年6月份退休,但在参加志愿活动时总是冲锋在前,丝毫不输于年轻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给居民们发放了明白牌。牌子上有志愿队的热线电话,队员们承诺24小时随叫随到。在寻求志愿服务的同时,社区居民还可扫码学习健康知识。

为居民送上暖心的“柴薪”,换来熠熠生辉的“口碑”。现在3号院的居民,一见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拉着手不愿意让走,亲得就如一家人。

“初心”是最初的本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是肩负的责任,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志愿活动文化来培养、壮大和传承,让单位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郑重承诺里,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自我要求中,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者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杜建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