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19-08-14 11: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 勇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从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有效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开出了良方,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从哪来?刻舟求剑寻不来,闭门造车寻不来,异想天开更寻不来。答案在基层,实践出真知。唯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从社会实践的丰厚土壤中获取营养,从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从而攻坚克难、不断前进。

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要在人民群众那里学得知识,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力量源泉,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只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树牢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听群众意见。

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必须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说:“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把问题的本质弄明白,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现实中,有一些领导干部多次下基层,却总是空手而归,找不到什么管用的办法,主要原因就在于调查研究不得法。事实证明,浮光掠影的“蜻蜓点水”式调研、做表面文章的“作秀”式调研,应付差事的“为调研而调研”,是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的。开展调查研究切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田间、厂矿、社区和群众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善于同人民群众广交朋友、打成一片,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掌握全面情况;善于深入分析问题、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如此,才能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还是检验认识的根本标准。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认识的主体,坚持实践标准和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统一的。从基层实践找到的解决问题的钥匙,成色足不足、好用不好用,还要回到实践中、群众中进一步接受检验、得到修正,这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实践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的过程。

实践是无限发展的,人的认识是不断提高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把制定的政策、办法、措施应用到实际中去,经过群众的实践,才能检验这些政策、办法、措施是否正确、可行,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从而实现解决问题的目的。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找到的,更不是放在那里随随便便就能拿走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诚心实意、实打实做,真正沉到最底层,用心去找、用情去找、用劲去找,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