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以思想之光引领复兴征程

2019-08-14 14: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专论】

□康振海

核心提示:从贫穷落后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濒临被“开除球籍”的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7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正是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正确引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中国迎来70华诞。70年来,从贫穷落后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濒临被“开除球籍”的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社会主义中国向世人彰显大国风范,展示出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所有这一切,都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正确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

马克思主义彰显了无与伦比的真理力量

19世纪40年代末,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在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创立马克思主义,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转变,为人类改造世界、引领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如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西方到东方,在走过曲折辉煌发展历程后,成为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方向和历史进程的科学理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真实、客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创建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探索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实现自由和解放的人间正道,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集真理性、实践性、革命性、开放性于一身,彰显着真理的光芒和不可战胜的力量,是当代世界最具影响力和旺盛生命力的科学理论。

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走向,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进程。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极大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马克思主义极大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向世人彰显了无与伦比的强大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在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实行改革开放,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推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入分析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在新世纪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不断变化的基本国情,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70年来,我们党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面貌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华民族正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自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儿女最伟大的梦想。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应对新环境、完成新任务,须臾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这个最大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主要矛盾和实际情况新变化,及时总结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积累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更好地指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要坚持用其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真正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素质能力,夯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思想基础,努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物质世界、推动事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加强理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要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把握所在区域、部门和单位实际情况,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具体举措,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