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2019-08-07 08:2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方法等,并身体力行、深入调研,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真正做到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也是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只有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才能从根本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探寻历史成功的密码不难发现,这一系列彪炳史册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丰富的调查研究思想和优良的调查研究传统。毛泽东同志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他本人就是调查研究的行家。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县调查,写下了《调查工作》(后改为《反对本本主义》),第一次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毛泽东同志的带动下,全党十分注重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成为全党倡导和坚持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发扬。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办事情做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解决问题。”他还率先垂范,每次参与决策之前,都要先查询相关数字和详细情况,并进行实地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就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要求和方法等进行了深入阐述,而且还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广泛深入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深入实践、调查研究,犹如一座桥梁,把理论和实际、思想和行动、信息和决策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党和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始终心心相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谋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担负领导工作的干部,在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之前,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同真正明了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沟通讨论,通过‘交换、比较、反复’,取得真实可信、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从而得到正确的结论。”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要得到事实真相,就得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研究思考问题、谋划发展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离开或忽视了这个前提和基础,就会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是迎合某种需要的“作秀”或应付上级检查的表面文章,而是为了深入洞察客观现实,把问题搞清、把思路理顺、把重点弄准,为科学谋划、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所作为,就要眼睛向下、走进基层,迈开步子、实地调研,找准问题、获得真知,根据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矛盾得出正确结论,作出科学决策。

调查研究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我们可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面向基层、面向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充分反映民情、深刻体现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利器,通过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倾听不同声音,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正确贯彻执行。

调查研究是干好工作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的交通通信手段越来越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都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越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就越能体察实情、求得真相,使工作更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开展调查研究,在善于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更新方式、拓宽渠道的同时,也要注重实效性。切忌“走马观花”,要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只有瞄着问题去,奔着原因找,循着目标行,才能找到差距、破解难题,科学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无论是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还是实现主题教育的各项具体目标,都应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调查研究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实事求是,发现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不唯虚、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走好群众路线,认真查找检视问题。领导干部只有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摆脱对口头汇报、书面材料的依赖,多听基层群众的实话、真话、心里话,切实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疾苦,才能发现真问题;只有放下架子、深入群众,充分了解群众真实的生活状态、思想情绪,让群众把真实情况、现实问题反映出来,才能把握群众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

辨伪存真,分析问题。调查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事实表明,如果没有很好的知识储备与理论素养支撑,调查研究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会停留在外部表象与问题表层,抓不住根本。因此,做好调查研究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在调查的基础上,要认真分析问题,真正弄清产生问题的症结和原因。分析问题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内因和外因、偶然性和必然性等关系入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深入思考、分析、甄别和研究,找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明辨真伪中揭示问题的本质。

扎实高效,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理清先后顺序、把握轻重缓急,建立解决问题的整改清单,制定精准实施的工作方案,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务实管用的举措,扎实高效地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陈春生 王政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