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让网络音频传播好声音必须先“正音”

2019-07-09 09: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据《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8日报道)

上班路上听听音乐、空闲时间听听小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络音频行业发展迅速。据尼尔森网联与蜻蜓FM联合发布的《网络音频节目用户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音频节目听众规模已达6.61亿人。“耳朵经济”崛起,在线音频行业发展提速。

然而,在给用户带来愉悦和知识的同时,网络音频行业也存在诸多乱象。比如,有些网络音频平台为追求流量、吸引“耳朵”,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公然传播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网络音频平台上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在污染听众耳朵和思想的同时,也在破坏整个网络空间环境与行业发展秩序。

此前,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也曾存在较严重的涉黄现象,经过多次整治和严格监管,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从目前来看,类似的乱象正悄然向音频直播平台蔓延。现实当中,除部分故意传播不良信息的网络平台外,很多网络音频平台对入驻者并不进行身份验证,用户只需简单注册即可使用,同时也没有建立内容审核机制,这就给了一些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行业内部缺少“防火墙”和“过滤网”,外部监管又失之于宽,网络音频直播自然难免荒腔走板。

让网络音频传播好声音必须先“正音”。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严格监管程序,对网络音频平台及内容进行严格监管,对违规违法者进行严肃处理,将别有用心者“扫地出门”;另一方面,应要求、引导网络音频平台切实履行把关审核责任,加大技术力量投入,严把用户准入和内容生产、推送关,让不良信息无机可乘。如此才能共同构筑严密的“防火墙”,给网络音频定好调、校正音。(贾梦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