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019-07-05 09:1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线,理论学习有收获是重要具体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历史和现实表明,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在98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理论学习始终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通过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统一全党思想,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目前看,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还没能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没能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将其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各个环节,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上下功夫

学懂,就是对学习内容要知晓了解把握,而不是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是弄通和做实的基础。只有学懂了,才能真正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理论和实践价值,才能将这一科学理论很好地付诸实践。

在学懂上下功夫,就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恩格斯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原著原文是原创文本,最具权威性。只有认真学习原著原文,才能更加深入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读原著、学原文要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专心致志学、反反复复学,原汁原味领会,深入思考感悟,防止片面化、简单化。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体会这一思想彰显和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大力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弄通上下功夫

弄通,就是将学习内容融会贯通,也就是将各方面的知识或道理融合贯穿起来,更加系统透彻地理解和把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弄通是关键。只有弄通,才能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与良性互动。

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学思践悟,深入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时代背景、指导价值和转化的路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有着丰富的理论渊源和厚重的历史底蕴,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弄懂上下功夫,要突出整体性要求,全面理解其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准确掌握其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贡献。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国史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好发挥其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导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做实上下功夫

做实,就是将学习内容付诸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基础,做实是学懂弄通的落脚点。强调做实,就是要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切实把理论学习上的收获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事业的实际行动。

在做实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到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找到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找到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分析症结原因,研究提出解决实际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措施。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彦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