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2019-05-22 10:4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破解我省产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产业链更新再造和价值链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我省实际出发,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当前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落实好总书记这一要求,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从我省实际出发,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世界技术和产业竞争持续加剧,国际贸易形势日益复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进入活跃期,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各地经济结构呈现出重大变化。

从实际看,我省传统产业规模体量依然较大,资源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所占比重高,产业结构重、层次低,发展质量和效益差等问题和矛盾突出,如果延续传统发展方式,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我省必须顺应技术革命、产业变革以及市场变化的趋势,摒弃传统观念,打破“只看自己有什么、不看市场需要什么”“熟悉什么就干什么”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迭代升级,全面构建以高端高新和高质高效为主要特征的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有利于破解我省产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产业链更新再造和价值链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有利于紧跟世界产业发展潮流,更好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分工,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把握几个关键点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引领发展。以创新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增长极、优化产业链;以协调为标尺,着力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不断推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以绿色为底色,将生态文明理念植根于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推动产业发展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集约发展转变;以开放为基本路径,创新开放模式和政策,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共享为最终目标和宗旨,优化供给结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大质量理念。把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根本要求,将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贯穿于产业发展各环节全过程,更加注重优质发展、以质取胜,更加注重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更加注重要素优配、路径革新,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以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我省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需围绕四个重点任务进行攻关

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打造新的产业优势。传统产业是我省的当家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实现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一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力度,坚持关小促大、保优压劣,严格实施环保、质量等标准,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退出机制,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传统产业融合步伐,着力强链补链延链,通过技术改造、绿色制造、工业设计、标准引领等具体措施,促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实现“百年老树开新花”。

加速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键在于扩大优质增量。要加速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供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一是深化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整策略,切实把产业发展的重心聚焦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增效,加快形成新的“四梁八柱”。二是实施精准培育计划。从全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聚焦3—5个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潜力、能够实现指数化增长的行业进行精准培育,将其打造成为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行业话语权、能引领全省发展的产业。三是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抓住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机遇,前瞻性谋划太赫兹、亚稳材料、人工智能、人工蛋白等高端高新产业,培育产业发展的“潜力股”,为全省赢得未来发展主导权、拓展发展新空间打好基础。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推进新时代创新型河北建设。一是汇聚创新资源。紧紧抓住人才这个创新发展的关键,深入实施人才强冀工程,围绕我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需要,制定实施更具灵活性和含金量的人才政策、更有吸引力的重大创新举措,大力引进一批尖端科研团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让更多的科技“千里马”在河北大地上竞相驰骋。二是优化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政策和制度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资源布局河北,推动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优化整合、提档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三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着眼产业转型升级现实需求,攻关一批国内空白技术,开发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超前布局一批前沿重大技术。推进协同创新,强化京津冀创新合作;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资源整合共享,以创新链优化产业链,以创新加速度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打造一批现代产业集群。着眼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全球视野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区域分工、产业聚集,打造一批现代产业集群。一是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部署和主体功能区划的要求,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快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二是按照错位关联、互补互促、合理竞争、协同发展原则,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打造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做强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做优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做大一批新兴产业集群。三是加强城市新区和开发区建设,提升城市新区和各级各类开发区建设水平、发展能级,完善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提高建设集约水平和发展承载力,增强城市新区和开发区辐射带动作用,使城市新区和各级各类开发区成为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的重要支点。(张金杰 杨 华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