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如何认识今天的中国?

2019-03-27 09:32:09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究竟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国家里?这个国家都在忙些什么,它的大方向是否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包括是否真的在继续改革开放?我认为,认识中国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把握世界就更难了。老胡也是一家之言,利用周末写几笔,尽量用事实说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最突出的政治建构就是加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词很大,有人觉得空,其实它太重要了,是我们所有人命运的最大塑造条件。简单说,国家政治道路的巩固排除了这之前的各种悬念。我还记得2011年上微博以后,看到各种非常极端的言论。那时候几个自由派大V互相一转,基本就把当天的舆论焦点和议论方向给定了。有个大V公开说,他每天早上看微博的感觉就像皇帝批奏折一样。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离出事不远了。

那时候有的媒体记者向我抱怨,他们如果漏掉了微博上的某个话题,就会被领导当成“漏报”处理。大家看,当时很多市场化媒体是不是成了几个大V的"跟屁虫"了。此外,当时的腐败触目惊心,民间的意见很大。当时能听到一种说法:共产党的十八大之后,十九大、二十大还有没有,难说。

但是六、七年下来,与中国国家命运有关的各种政治不确定性完全被排除了,现在人们相信,这是一个最根本的确定性:中国的国家道路会得到长期坚持,政治上的大动荡、国家分裂崩溃的风险则离我们远去。当然,光政治上稳定远远不够,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中国就将倒退。那么情况会如何呢?

大家看,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中国面对各种压力。世界上以往的情况是,大部分国家面对外部压力都掉入了为抵抗而抵抗的的陷阱,甚至走向极端。只有中国自信地选择继续扩大开放,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化解危机,以我们自身的更高弹性和韧性化解外部冲击。

这是对中国继续真改革、真开放的一次验证。如今外商投资法已经通过,市场经济的更高标准先于中美贸易协议在中国推开,也就是说不管中美达不达成协议,中国的对外开放都将加速。而有了开放,就会转化为必须进一步改革的推力。

再回头看这几年,反腐败其实是重大政治改革,它在相当程度上重塑了人们对公职人员权利、义务以及福利的认知。另外,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去产能调结构也发生在这个期间,污染防治、精准扶贫则成为攻坚战。这一切带动了一场深刻的反思和价值调整。

说了这么多,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好了吗?这可是改革到底有没有的硬杠杠。我觉得大多数国家的舆论都不会支持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的说法,抱怨是舆论的根本属性之一。中国这边喊过“曹德旺跑了”,美国那边去年喊过“哈雷摩托跑了”。但我们需要看现实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互联网经济是最活跃、也很有代表性的领域。美国是全球互联网老大,有我们追的。但请注意,美国互联网巨头的格局最近几年没有发生新的变化,而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格局,几年前还是稳定的BAT,但是现在这个格局有些复杂化了。最近几年新崛起了字节跳动公司(也就是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抖音尤其成为新的互联网焦点,迅速成为全球最大下载量的视频APP之一。另外拼多多平地而起,迅速达到京东的规模。互联网经济的新力量极其活跃,锐气十足。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未来格局出现新的戏剧化空间。

在更微观的层面,老胡不久前在微博上讲了一位做小微公司的朋友,他亲口告诉我,过去他向银行贷款需要资产抵押,但现在他每年有100万的贷款额度,随时可以把钱贷出来支持公司的货物周转,不需任何抵押,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根本性变化。另外他说去政府办事,官员们的态度和办事效率好多了。

当然,实体经济面临了更多困难,这其实也是世界性问题。为什么很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不搞了,转到了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随着经济发展上涨等经济要素的变化是全球普遍的。我们可以寄希望的是,中国政府现在高度重视了这个问题,降税等措施都在加强。成功缓解了诸多重大难题的中国应该也有能力确保制造业和其他实体经济在这个国家长期健康发展。

把今天的中国做自我纵向对比和外部横向对比,我觉得中国是个总体上非常务实的国家。它有清晰的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为此它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接下来它对这条道路做了政治上的巩固以及政策空间的再开拓。未来的中国应当是:政治体制越来越成熟稳健,经济领域越来越自由、开放。有人会问,这能同时做到吗?我认为能,也必须能。

40年前,西方就预言改革开放将导致中国政治的重构,但中国实现了政治稳定与改革、发展的协调兼容。未来的中国需要在更高水平上延续这个奇迹。

中国的社会建设应当围绕中国的道路,把国家政治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地协调起来。它看似有难度,但难处也恰是精彩之处,中国应学习世界各地的有益经验,但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做中国的标准。中国作为超大社会的成功,其方式注定要有很高的独特性。今天的中国人决不能辜负历史,更不能因为被人忽悠了一步踩空,而辜负了我们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