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前沿>>

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能力和素质

2019-03-25 10:20:51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全面总结了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全面深入地阐发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明确指出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过程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

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人才培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通过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尽心尽责。在新时代,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学习和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他们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全面把握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通过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具备了根本保证和有力支撑,也拥有了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在新时代,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信心和勇气来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的教育工作者。

全面把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不断地增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素质。通过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新时代大有可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必须不断强化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家国情怀,能够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拥有宽广的知识、国际和历史视野,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具备高尚的人格。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来经常地审视自己,努力补齐自身能力和素质方面的短板,真正地成为能力和素质全面过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在全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从而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中,仅凭自身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遵循“八个相统一”原则。在新时代,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坚持上述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水平。

(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