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2019-01-10 11:00:01 来源:解放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求是》杂志于2019年第1期刊发了习主席的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习主席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直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也是我们党极大的思想优势和政治优势。陈云同志曾经这样总结:“毛主席之所以能够领导我们把中国革命搞成功,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因,也是毛主席非常高明的地方,就是他用哲学思想培养了一代人。”陈云倡导和实践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无不鲜明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在晚年还多次嘱咐后来人要学好哲学、用好哲学,“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上、工作上才能真正提高”。

哲学的力量在于真理,真理的本质在于掌握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就在于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必然走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道的必然规律,为我们全面、系统、联系地认识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提供了科学方法。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

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当前,我国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不论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在纷繁复杂中抓关键,或者是顺势而为促改革,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比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如何处理好中国梦与强军梦、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抓训练与保安全等之间的相互关系,就要求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和运用好唯物辩证法这一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如果缺乏辩证思维,就难以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破解新难题、应对新挑战。

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一要靠学,二要靠练。全军官兵应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哲学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经常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尺子量一量,看看有没有科学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郝卫兵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