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理论学习e学院>>

2019 和祖国一起出发

2019-01-03 16: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你是否会不自觉地轻声哼唱?

辞旧迎新之际,在北京、上海、成都、哈尔滨、武汉……一场场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快闪活动,纷至沓来。让人意想不到的场合,突如其来的歌声,演唱者、表演者、演奏者从“隐身”的人群中缓缓走出,路人纷纷驻足,从惊喜到感动、从倾听到合唱,素不相识的人们在共同的旋律中讴歌伟大祖国。这些快闪视频被发至网络后,得到广泛关注和大量转发。隔着屏幕,网友们纷纷感慨:“所有情怀和话语都融进这一首歌”“太燃了!让人热血沸腾”“为祖国骄傲,祝福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创作于1985年,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依旧一次次让人们情感涌动、心潮澎湃,这是音乐的魅力,更是因为与人们内心的爱国情共鸣、共振。“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美妙的旋律响起,我们便会随着歌声,融入到那淙淙流水、高高山峰中,融入到那袅袅炊烟、小小村落里,融入到那碧海清波、朗朗乾坤中。我歌唱我心,歌声唱出的,是每一个人对祖国无限的热爱与依恋。

爱国是首最美的歌。从“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从“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到“我爱你,中国”……为什么我们总是以歌寄情、歌唱祖国?为什么优秀的爱国歌曲总能穿越时光而经久不衰?为什么即便隔着屏幕,我们依旧会为熟悉的旋律而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因为爱国情,深植于我们心田中,浸润在我们血脉里,岁月愈加久远,情感就愈加深邃。正如艾青在诗中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所以,国歌奏响会令人激动骄傲,国旗飘扬会令人肃然起敬,大好河山会令人无限热爱,璀璨文明会令人由衷赞叹……对于每一个中华儿女来说,“中国”两个字,从来都是记忆的刻骨铭心,是血脉的融为一体,是心的归属,是魂的依存,是生命的烙印——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身在何处,祖国始终在心里。

爱国是奋斗的歌。爱国的歌声从心里唱出来,爱国的表现要用行动证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爱国的方式有千万种,最美的是为了祖国而不懈奋斗的样子。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来路,我们深感奋斗之可贵:“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面向未来,无论前方是晴空万里还是风雨交加,我们的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无论你是田野里辛勤耕作的农民,还是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无论你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是在科技攻关前沿阵地的科研人员;无论你是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还是人民警察、白衣天使、淘宝店主、快递小哥……对祖国的爱,就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在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里。把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的渴望,熔铸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之中,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我们就没有什么高山不能攀登,没有什么大海不能跨越——奋斗,是我们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新时代最动听的赞歌。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坐标,新的使命——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共和国的七十华诞,向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起跳“关键一跃”,我们肩上的担子无比艰巨,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是追梦人,人人也都是梦想大厦的筑造者。“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个人的成长进步中,少不了祖国的护佑培养;祖国的复兴进程里,刻印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汗水。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不仅要为祖国放声歌唱,更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创造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添砖加瓦。

2019,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出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