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认真落实好主体责任 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监督

2018-12-04 10:32: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农业农村部党组及时进行了认真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意见》的印发,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派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协同高效监督体系、对所有公职人员实行监督全覆盖的有力抓手,必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更好地督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不移把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安排,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驻部纪检监察组把践行“两个维护”情况作为首要监督任务,提前介入、动态监督。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为自省自警的重要内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贯彻执行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宗旨、干净担当。二是强化协作配合,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的若干意见,经常就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意见及实施细则,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开展政治巡视、抓好问题整改,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三是强化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部党组不护短、不遮掩、不偏袒,积极支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部系统违纪案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0多名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因失职失责受到纪律处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违纪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警人,推动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联合在全国农业系统部署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基层群众对反腐倡廉的获得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意见》要求,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主动接受、全力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推进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为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机关、让农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层层传导压力,通过绩效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督导检查、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与派驻机构协同高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通过经常沟通会商、互相通报情况、专题研究、专项检查、联合排查问题线索、联合监督执纪、抓好巡视整改等,多措并举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坚持经常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规范制约审批权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部内政治巡视、加强干部监督、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等,深入研判形势,提出对策部署,抓好立行立改,及时查漏补缺,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和优化整合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细化制定权力和责任清单,围绕涉农资金、投资项目、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运行到哪儿,监督就跟进到哪儿。

自觉支持配合、主动接受派驻监督。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认真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强化派驻监督工作指引》要求,自觉支持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坚决配合监督。继续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督导检查、约谈提醒、谈话函询、警示教育、追责问责等,把监督工作做得更严更细更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起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部领导带头对分管单位加强调研指导,多过问提醒、常咬耳扯袖,督促及时化解风险、纠正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旗帜鲜明地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机关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部属单位所办企业、扶贫领域、涉农补贴资金、行政审批、重大投资项目、财政项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严格执纪、严肃查办、严格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跑冒滴漏、吃拿卡要、权力寻租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 韩长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8年第23期)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